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法院打造“六个阵地”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06-15 09:20:05 点击量: 1081

  今年以来,雅安各地法院高度重视法院文化建设,根据上级法院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融合地方文化特色,着力打造精神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刊物文化、氛围文化、活动文化“六个阵地”文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着力打造精神文化阵地建设。荥经县法院以搬迁入驻新审判大楼为契机,通过思想引领、环境熏陶、载体推动,让全院干警在“知”与“行”中求实,在“软”与“硬”中求新,在“动”与“静”中求活,走出一条“文化育人、文化建院、文化兴院”的新路子。汉源县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理念,以“法律至上、规范司法、法制宣教”为重点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二是着力打造物质文化阵地建设。荥经县法院注重凸显法院文化底蕴和地方文化特色,顺利完成对诉讼服务中心、文化长廊、荣誉室、少年审判法庭等场所设施的打造,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印制诉讼服务指南手册、拍摄法院文化宣传片、完善司法便民设施等举措,彰显法院的庄重与威严、忠诚与为民。汉源县法院结合“大美汉源·区域中心”,以打造“一院一厅二走廊”、廉政文化墙为载体,突出反映法院为 “大美汉源·区域中心”建设提供的司法保障、全力化解涉“库区、灾区、民区、老区、贫区”矛盾纠纷的司法为民举措、司法廉洁警示教育以及百姓对法院的评价。

  三是着力打造网络文化阵地建设。宝兴、荥经、汉源县法院注重内外结合,在法院内网和政务外网上开设“法院文化”专栏,刊登干警创作的文学作品、办案体会和人生感悟,使干警沟通有平台、交流有场所,展现法院干警精神风貌。加强法院官方微信、微博建设,不定期推送展现法院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成效的信息、微视频、H5页面等,巧用新媒体助力法院文化建设。

  四是着力打造刊物文化阵地建设。宝兴、荥经县法院编辑制作《联络专刊》,定期赠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图文并茂地展现法院工作情况、成效和亮点。荥经县法院创办调研文章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学法用法、依法治县工作成果、文章集萃等具有荥经法院特色的法院刊物,积极组织干警向《法院队伍建设》等刊物投稿。

  五是着力打造氛围文化阵地建设。荥经、汉源县法院加强对审判区、当事人休息区、办公区的走廊、会议室、职工食堂等区域的文化氛围营造,通过布置文化展板和水牌,悬挂励志奋进、廉洁司法的格言警句,打造“榜样墙”等形式,用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陶冶干警情操,鼓舞干警士气,提高工作效率,借法院文化东风服务和助力审判执行工作

  六是着力打造活动文化阵地建设。荥经县法院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院开放日”和“法官讲坛”活动,弘扬法治精神,宣传法治文化。宝兴县法院通过开展灾害应急处置综合能力和法警综合实战能力培训活动,提高了队伍的团队协作能力,增强了法院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雅安中院 杨静 卢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