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详细

2020年雅安市中级人法院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情况

发布时间:2020-06-24 15:33:12 点击量: 3192

  根据市双创办《关于做好2020年1-6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工作的通知》(SCB-27号)要求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院2020年开展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搭建专业团队,精选家事审判法官。两级法院积极搭建专业审判团队,并从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掌握相应社会心理学知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资深法官中选任家事审判法官。基层法院还聘请了部分具有丰富基层调解经验的村组干部担任家事案件人民陪审员,以完善家事审判队伍。

  二、选聘心理疏导员,开展心理疏导。专门聘请具有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心理疏导员,并根据案情需要,适时建议遭受创伤的当事人接受心理疏导,以促进案件审理和矛盾纠纷的化解。

  三、开展“反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坚持以预防为主,注重开展家庭美德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反家庭暴力知识。在处理家庭暴力案件上实行矫治与惩治相结合,严格贯彻落实人生安全保护令。对于家庭暴力受害者起诉的离婚案件、赡养案件以及抚养类案件,给予受害人减收、缓收或者免收诉讼费以强化法律支持。

  雅安中院民一庭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