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市第十九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 雅安中院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4 10:33:56 点击量: 8742

雅安市第十九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

雅安中院召开

12月13日,雅安市第十九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在雅安中院召开。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市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秦志远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春刚主持。

会上,秦志远同志通报了市第十八次执行工作联席会议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执行质效在重点突破中稳步提升,外部联动在迭代升级中持续巩固,专项活动在服务大局中取得实效,为民理念在具体举措中落地落实,规范运行在优化管理中压紧抓实。截至11月30日,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6629件,执结22435件,执行到位金额75.71亿元。

市公安局、市自规局、芦山县法院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刘吉祥同志指出,全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执行联动协同、职能作用发挥、执行改革创新等方面同向发力,推动全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并提出要求:

一、聚焦重点案件,在克难攻坚上持续用力。今年年初,全国法院工作会议提出“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到2035年‘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首次明确了目标完成时间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以重点案件为突破口,大力推进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权益、涉营商环境案件执行,持续攻坚一批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案件,切实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二、聚焦公平正义,在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上持续用力。全市法院履行好“切实解决执行难”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执行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执行程序、执行管理、执行队伍建设规范化,坚决转变“重指标、轻实效,重案结、轻事了”的观念,在执行工作中统筹兼顾多方因素,努力实现“法、理、情”的相互统一。

三、聚焦以案释法,在强化宣传引导上持续用力。要强化正面引导,充分媒体全方位展示执行举措和工作成效,广泛宣传“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界限,凝聚全社会关注执行、理解执行、支持执行共识。同时,要发挥反面警示作用,向社会表明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的坚强决心。

四、聚焦统筹联动,在强化全市“一盘棋”上持续用力。解决执行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宽,工作难度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协助执行单位要切实强化工作协同,不断巩固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大格局。

张春刚同志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体制优势和制度优势,以高超的政治智慧统筹运用好各方面资源,“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严格依法开展执行联动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执行工作理念现代化二是要重调研,抓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勠力同心联动协同,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找准症结,并积极向党政政府汇报,切实将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抓实抓好、落地落细。三是要融基层,治源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能动司法”“能动执行”,坚持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进一步推进执行难源头治理,主动融入国家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

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37家成员单位、9家相关协助执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法院班子成员、“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成员、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市人大代表王惠挺、市政协委员孙式江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