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雅安法院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1-09-27 15:12:34 点击量: 2618

  9月27日,雅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27条,建立了以“两大工程”为基石,“四大行动”为驱动,“两大体系”为支撑的“2+4+2”工作模式,以“深化拓展精准便捷的司法服务”“大力发挥审判执行的经济功能”“协同提升审判执行的社会功能”为目标任务,打出了一套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为雅安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围绕建设“三个高地”,实施两大工程

  “司法服务精准化工程”:坚持主动问需,全面收集对司法服务的意见建议。推动设置司法服务“百站千点”。支持相关单位设立矛盾纠纷调解机构,强化诉调对接,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快速化解。开展“法治体检”,依托“百站千点”经常性了解企业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及问题困难,并提出应对风险建议。

  “法企共建工程”:打造法企共建平台,畅通沟通渠道。强化“走出去”,坚持“请进来”,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依法治企能力。深化以案释法,发布典型案件、司法白皮书,增强企业和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引导企业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围绕发展“四大经济”,实施四大行动

  “破产审判提升行动”: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避免资产贬值、促进经济发展的价值,更加注重通过破产审判快速高效盘活释放土地、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推动府院联席会议常态化召开、机制常态化运行,共同探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实质性化解新路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保障行动”:秉持促进项目建设理念,优先考虑推动当事双方继续履行各自义务,努力实现项目建设不因矛盾纠纷中断或主体调换,促进项目建设恢复正常。依法审慎适用民事强制措施,开通立审执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知识产权保护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保护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和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支持“五雅”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为培育“雅安造”品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探索体现知识产权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制度,着力破解维权举证难、周期长问题;持续推进和加强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

  “数字经济司法贡献行动”:妥善审理涉大数据案件,依法从严打击窃取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获取个人数据、窃取企业大数据等犯罪行为;依法妥善审理数据利用和隐私保护、数据资源产权和交易流通等新类型案件;加强对大数据核心技术、数字著作权等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数据的开放、流通和交易。

  围绕“协同创新构建区域发展格局”“改革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构建两大体系

  “司法协作体系”:深化跨域司法服务协作,加强与成都、重庆等地法院的沟通联系。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交流合作,加强跨域立案、财产保全、诉源治理等工作的协调联动,减轻当事人诉累;探索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监督、警示、惩戒,为区域内经济健康良性发展奠定良好信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