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雅安中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25 11:06:43 来源:四川法治报 点击量: 2352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24日下午,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雅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近三年打击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发布典型案件5件、禁毒宣传短片2部。

  近年来,雅安法院坚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原则,严惩各类毒品犯罪,有效遏制毒品蔓延势头,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019年7月至2022年6月,全市法院共审理毒品犯罪案件355件518人,其中今年1-6月受理毒品犯罪案件31件39人,同比分别下降56.9%、56.6%,禁毒工作态势整体向好。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雅安中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高位谋划部署禁毒工作。成立专门的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工作指导和监督;党组书记、院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将禁毒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常抓不懈。

  保持严打态势,毫不手软惩治毒品犯罪。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从严惩治源头性犯罪,常态化整治零包贩卖、容留吸毒等多发性犯罪,严惩毒品犯罪团伙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成功审理雅安首例涉新型毒品氟胺酮犯罪集团案件,依法对17名被告人判处相应刑罚。

  同部署共推进,深度融合扫黑除恶斗争。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全面梳理排查操纵、经营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成功审结雅安首例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黄某等15人制贩毒一案,对集团首要分子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限制减刑,充分彰显人民法院打击毒品犯罪的力度和决心。

  强化经济制裁,摧毁毒品犯罪经济基础。三年来,全市法院依法判处追缴毒品犯罪违法所得共664万余元,判处罚金共510万余元,没收财产共312万余元,对5人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严厉惩治对毒资毒赃进行洗钱的犯罪行为,依法判处涉毒洗钱犯罪案4件,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成功审结雅安首例、全省第二例涉毒自洗钱犯罪案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禁毒工作制度基础。建立横向联席机制,牵头制定《毒品犯罪案件证据指南》,为全市办理毒品犯罪案件提供了指引和规范。畅通补查补证机制,与公安、检察机关就补查补证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局面。优化案件管辖机制,针对跨区域作案、跨区域抓捕的毒品犯罪案件,从有利于从严从快打击的角度,及时指定相应法院管辖。

  延伸司法触角,强化毒品犯罪预防和禁毒宣传工作。今年6月集中宣判12起案件,营造了浓厚的严厉惩治毒品犯罪的氛围。组织开展禁毒法治宣传310余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万余份,在中小学开展毒品犯罪案件模拟庭审17场。发出司法建议书3篇,引起相关行业主部门高度重视,有效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