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两会看法⑧】崇法尚雅 明断维安——雅安法院五年工作亮点汇

发布时间:2022-01-12 15:51:48 点击量: 12583

微信图片_20220112103706.jpg

2022年1月10日,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在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法院工作报告。

四川法治报、雅安日报专版报道了

法院工作报告亮点内容

一起来看

  拼搏实干,勇毅前行。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以赴推动雅安法院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9941件,办结169516件,同比前五年分别上升44.11%、48.56%;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4325件,办结14202件,分别上升15.90%、17.90%。大要案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庭审实质化等19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过去五年工作亮点回顾

  亮点一

  强化“政治引擎” 凝聚发展共识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全覆盖政治轮训制度500人次,培育“致敬身边的党史·微党课”品牌,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把政治担当贯穿始终,在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党性、展现担当,34名干警驻村帮扶、援藏援彝,13个集体、个人获评脱贫攻坚先进。派出干警5000余人次参与执勤值岗、应急处置等工作。快审快结全市首例涉防疫物资诈骗案、首例妨碍疫情防控案等案件,努力维护社会秩序。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感受公平正义”等活动,集中整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出便民举措123条,解决群众困难879个。

  报告延伸

  “心中的信仰和手里的力量,要转化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实际行动,才能对得起这个时代。”2021年10月29日,雅安中院以“力量”为主题的“一茶一书一悟”阅享会举行,在分享会上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分享了她的感悟。“‘一茶·一书·一悟’读书阅享活动是雅安中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以‘力量’为主题的分享内容思想激荡、振奋人心。”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旭等受邀嘉宾为活动的开展纷纷点赞,认为通过这一活动能够不断增强干警文化素养和法院文化自信,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五年来,全市法院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厚植对党忠诚的文化基因,引导树立文化自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助力法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在“党建+”统领之下,先后采取了“头雁”培育、先锋引领、提质增效等举措,组织干警前往夹金山干部学院、石棉县初心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向先进典型学习、党建知识竞赛、党员积分评星以及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等特色活动如火如荼。此外,还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9个,组建青蘋志愿服务队。全市法院规范成立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44个,4个党支部获评“五星党支部”。

  亮点二

  综合考核进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获省法院集体嘉奖

  全市法院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攀新高,五年大发展”奋斗目标,统筹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由实到深、由深到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综合考核排名从第16位提升至第2位。

  大要案审判、环境资源审判、基本解决执行难、庭审实质化、诉讼服务、人民法庭工作、宣传文化等19项工作形成品牌,走在全省法院前列。

  报告延伸

  在2021年9月16日举行的全省法院第二届荣誉授予日活动中,雅安中院获“2020年度考核综合工作优秀奖”,雅安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严宏获“四川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个人二等功”,名山区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四级高级法官郑飞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这些荣誉的获得是雅安法院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有力体现。五年来,全市法院共有169个集体、16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立案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市中院行政庭、执行局获评集体二等功。

  “继续保持向前、向上、向好的激情和能量,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道路上再续新篇!”荣誉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面向未来,雅安法院将继续阔步向前。

  亮点三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公平正义

  第三方满意度测评走在全省前列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审结商事案件83083件。

  探索企业破产“府院联动”雅安经验,构建全省首个市州级联系机制,审结破产案件72件。

  审结金融借款、融资、保险、民间借贷等案件53135件,帮促化解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2.17亿元。

  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5520件8909人。

  深入宣传实施民法典,审结民商事案件106092件。

  实质化运行全省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审查执行非诉行政案件156件。

  多措并举亮剑“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46549件,执结46442件,执行到位金额55.29亿元,“3+1”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报告延伸

  “一年时间,蜀宁硅业就从停产10年的状态实现了重新投产...”该公司员工王超看着到账的工资,难掩兴奋地说到。2021年,雅安中院裁定批准石棉县蜀宁硅业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经过300多个昼夜的不懈努力,停产多年的破产企业获得“重生”,151名职工工资债权全额清偿,企业实现涅槃重生、债权人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程度保障。这是全市首个成功通过破产重整获得新生的企业,实现了企业和债权人的“双赢”。

  2021年10月,雅安中院公开宣判了雅安辖区的首例涉新型毒品氟胺酮的犯罪集团案件。法院依法对该毒品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冯某判处无期徒刑,其余16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十五年不等,有力地打击了毒品犯罪,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公平正义。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五年来,全市法院围绕公平正义总目标,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亮点四

  扫黑除恶正向影响力不断增强

  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重拳彰显“除恶务尽”坚定决心,重大涉黑恶案件法检“两长”同庭履职。

  依法审结涉黑恶案件31件292人。

  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判决追缴、没收违法所得1.05亿元,判处罚金2141.95万元,责令退赔经济损失387.18万元。

  联合检察、公安、司法等印发涉案财产处置实施细则,规范财产认定、处置,坚决摧毁黑恶犯罪经济基础。

  紧盯“行业清源”,提出司法建议33条,反馈率100%,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报告延伸

  “请大家引以为戒,不要抱侥幸心理,因为法律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这是被告人李某刚在庭审现场认罪悔过时说的话。2020年7月,雅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董某、余某等45人被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同年11月,雅安中院公开开庭审理王某等41人被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

  熊某、温某、吕某等“保护伞”“关系网”被连根拔起,全市法院严惩了一大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净化了社会环境,守护老百姓安居乐业。

  这些案件的依法审结,彰显了法院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雅安中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涉黑恶犯罪典型案例。

  亮点五

  环资审判成效突出

  确定为全省唯一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

  审结环境资源案件311件,汉源湖电鱼案等7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服务大局、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例。

  探索流域区域保护一体化,试点提级管辖重大案件,强化司法行政联动,建立专家咨询库,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积极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助力打造出色出彩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第一市”。

  持续增强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1+8+N”品牌效应。

  报告延伸

  “今天一路走来,深刻感受到雅安的生态保护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元素、气息和声音形成浓厚的氛围,受益匪浅,值得全国各地学习借鉴。”2019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座谈会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在雅安成功举办,时任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全国人大代表李莉这样说。

  2020年6月,荥经县法院龙苍沟人民法庭获批加挂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7月,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公开审理并当庭宣判魏某某等五被告人犯非法狩猎、非法持有枪支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敲响了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专业司法保护的“第一槌”。

  2021年6月,雅安法院开启长江上游汉源段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探索司法实践基地再升级;雅安中院持续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件,共护绿美雅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市法院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建设为依托,打造“四川唯一”“全国一流”司法实践基地,锻造“1+8+N”环资司法品牌,为全省、全国环资审判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切实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建设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亮点六

  “3+2+1”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体系全省推广

  获评全省法院首批诉讼服务中心示范法院

  “24小时自助法院”“云上法庭”有效推广,在线立案、送达得到普及,网上开庭、调解成为常态,电子档案实现“异地查阅、跨院服务”,群众诉讼更加便捷。

  天全县法院率先在全省法院开发运行“法小天”智能语音系统,有效提升“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效能。

  会同住建等10部门建立工程建设领域司法执法联动机制,与人行雅安分行、人社、仲裁委等建立金融、劳动争议等纠纷化解机制,诉源治理大格局进一步完善。

  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在全省首推“调解组织建在法院”工程,实现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无缝对接。

  报告延伸

  “您好,我是天全县人民法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智能语音客服‘法小天’,你可以对我说案件查询、开庭时间、联系法官……”7月29日,天全县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首创的“12368智能语音诉讼服务热线”上线试运行,通过当事人手机主叫号,后台智能语音导航系统实时关联法院内网办案系统数据,为当事人提供全天候、标准化、不间断的诉讼服务,让群众切实感受公正司法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联系群众的“窗口”。全市法院在完成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后将电子阅卷、文书送达、诉讼保全担保等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到诉讼服务中心,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方便人民群众。

  2019年雅安中院立案庭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窗口”称号。

  此外,全市法院主动将法院工作融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大局,逐步构建起以“诉源治理”“诉非衔接”“分调裁审”为“三个强力支点”,以依托社会治理推进诉前解纷、调审一体化推进诉内治理为“两个完整闭环”,以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为“一个高效枢纽”的“3+2+1”工作体系,该工作体系在被全省推广。

  亮点七

  2021年服判息诉率排名全省法院第一

  案件改发率降至全省法院最低

  全面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和人民法庭优化布局。

  落实各类人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80%以上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

  完善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机制。

  2021年法官人均结案339.47件。

  定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完善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确保审判权依法严格行使。

  院庭长带头并参与办案132424件,占比77.92%。

  “四类案件”全流程监管,“三评查”全覆盖员额法官。

  报告延伸

  “三年了,我到处奔波,多少艰辛和痛苦,幸运的是,我走进了法院,得到了你们的帮助……”2021年12月31日,雅安中院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在吕大爷的案件中,雅安中院的伍法官多次组织协商,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争取合法权益,最终达成了调解。简单的话语代表着当事人对法官认真务实、为民服务工作作风的认可。

  五年来,全市法院不断规范审判权力运行,依法审理各类案件,树立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和新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