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市人大调研组到市中院调研全市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8 14:56:36 点击量: 9369

4月26日至4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军率市人大调研组一行,对全市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审判工作调研。调研组先后在天全县、雨城区开展实地调研和座谈。27日上午到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实地调研,于当日下午市中院召开市法院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钱怡,及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经信局、人行雅安支行、雅安银保监分局等部门领导及相关通讯企业、银行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钱怡详细汇报全市法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发挥审判职能、强化机制保障、强化协作配合、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调研培训和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推进全市法院电信网络诈骗刑事审判工作“一盘棋”格局。2021年至今全市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及其关联犯罪案件116件317人。为彻底摧毁犯罪经济基础,对317名罪犯共判处罚金1329万元,已执行到位罚金903万余元,有效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保障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有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与会单位围绕全市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作交流发言。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全市法院与会单位、通讯企业、银行机构对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

调研组对全市法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审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全市法院在工作机制建设、发挥刑事审判打击力度、追赃挽损、反诈宣传力度和广度等方面取得积极的成绩。针对全市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形势,提出六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升认识,深刻理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各单位、行业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密切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切实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三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司法机关要从严从快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上下游犯罪行为。四是坚持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加强人防技防物防,积极开展行业综合整治。五是进一步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加强开展进机关单位、社区街道、乡镇村社、校园反诈宣传力度,合力营造“全员、全社会反诈”的打击治理氛围。

会上,蔡军副主任要求各单位和行业监督部门一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转作风、树新风、做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二要保持打击惩治犯罪力度,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依法严惩的高压态势,坚持全链条纵深打击,司法机关要加强案例分析,研判新型诈骗类型,统一法律适用认识,指导下级机关侦查、审查起诉和审判工作。三要常态化推行预防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完善现有工作机制,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司法机关要持续培育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一线专项办案队伍。五是持续推动综合治理,巩固现有打击治理成果,加强“两卡”治理和宣传工作,针对老年人、妇女、未成年等易受骗群体开展“精准滴灌”式宣传,提高反诈意识和防范能力,切实从源头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在听取调研组意见建议后,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代表全市法院当即表态发言,一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二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审判职能;三是全力加强配合协作,增强打击治理合力。全市法院将以这次调研和接下来的审议为契机,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及各部门单位的支持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