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队伍教育整顿——榜样力量】李开江:强化党建引领 做好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12 09:20:05 点击量: 7370

刑事审判工作中的李开江

  李开江,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2020年,他撰写的王某等人贩卖毒品案获得全省法院首届十佳裁判文书,在“10·12”专案中荣立二等功。

  6月29日,雅安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举行。作为本次被表彰的“雅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开江表示:“获得此荣誉很激动,同时也是一种激励,以后更要将党建工作干好。”

  当好党建工作模范者

  树木认养、红军广场讲党课、集体宣誓……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6月4日,雅安中院长江上游汉源段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在我市汉源县正式启动。

  当日,在位于汉源县的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来自雅安中院、汉源县委政法委、汉源县法院等九个党支部的党员,参与了树苗认养和补种植绿活动。通过党支部联建,落成首个蒲公英司法实践基地,同时进行树苗认养和补植复绿活动,旨在凝聚共识,开启司法生态保护协同新格局。

  这是雅安中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的一个有力例证。在李开江带领下,雅安中院机关第一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充分融合,如将庭审活动、法律宣传等融入主题党日工作。组织开展“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长征精神”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及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有效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党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中,李开江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党支部自身建设。他积极厘清党支部工作职责和任务,牵头制定党支部工作要点,确保党建工作有计划推进,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工作制度。李开江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将党支部党员大会作为政治建设的主阵地。今年以来,先后7次组织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内容,组织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和警示教育,努力筑牢政治忠诚、锤炼党性意志、提升素质能力。

  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庭审实质化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环资审判先进集体……2020年以来,该党支部多项工作获得上级法院表扬。

参与长江上游汉源段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的树苗种植活动

  当好刑事审判“头雁”

  他不仅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也是一名优秀的法官。在同事眼中,他具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勇于带头挑重担、啃硬骨头,带领党支部干警凝聚力量、奋力前行,工作成效显著,“头雁”效应作用发挥明显。

  2019年7月15日,雅安中院对黄某、熊某等15名被告人涉毒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该案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雅安中院审理的第一例涉毒恶势力犯罪案件,也是第一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作为该案合议庭成员,李开江参与了此案的办理。最终,法院对该案的15名被告人判处死缓、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6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还对部分被告人没收全部个人财产,依法追缴该恶势力犯罪集团违法所得等,铲除其经济基础。

  该案的审理和宣判彰显了法院从严从重对涉毒犯罪的打击,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群众广泛赞誉。而该案也从几万件庭审案件中脱颖而出,入选全省第五届十佳庭审案件。

  此外,李开江还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精神,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迅速组织制定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和重大案件审理方案。该党支部全力克服案多人少、案件疑难复杂等困难,成功啃下多起在全省影响重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赢得社会高度评价,该党支部所辖刑一庭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在2020年疫情发生后,李开江参与了雅安中院出台的全省首个《关于依法从严惩处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犯罪行为的通告》,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组织党支部干警加强对涉疫情刑事犯罪法律研究,为妥善处理相关案件奠定坚实法律基础;带头办理全省影响重大的“10·12”专案,坚决克服多重压力,既依法惩治犯罪,又依法保护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更为我市经济的长远发展赢得机会,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