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9.5”四川泸定地震|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到雅安市雨城区、荥经县督导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6 11:12:22 点击量: 9174

  9月5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带队到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荥经县联系乡、荥经县人民法院指导抗震救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

  袁彩君一行实地走访查看了雨城区人民法院安检室、24小时自助法院项目建设工地、诉讼服务中心和雨城区人民法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调研督导窗口部门疫情防控工作,了解院机关震后受灾情况。

  座谈会上,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院长程向勇汇报了雨城区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抗震救灾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袁彩君指出,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突发的地震等自然灾害情形下,雨城区人民法院作为主城区法院一方面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迅速组织干警下沉基层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迅速摸排受灾情况;另一方面立足主责主业,抓好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服务保障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整体工作井然有序,值得肯定。

  针对当前重点工作开展,袁彩君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响应雅安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抓好各项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发挥率带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政治敏锐,以良好的状态、超常的付出,在这场政治大考、忠诚大考、党性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落实落细措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进一步梳理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漏洞,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抗震救灾、审判执行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按要求将雅安市委和雨城区委关于全力“保安全、防疫情、保稳定、拼经济”的各项部署统筹起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信访维稳排查化解工作,更好发挥司法服务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标找差提质效,积极应对重大考验。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社会形势和突发自然灾害的双重考验,要进一步提升防范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有序组织开展灾情排查,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同时立足职责职能全面做好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面对上级法院及各条线考核任务,要尽最大努力对标找差、攻坚克难、补齐短板,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在荥经县,袁彩君带队来到联系乡、荥经县人民法院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在荥经县宝峰彝族乡莲池村老虎坪地灾点,宝峰彝族乡党委书记高年洪向袁彩君介绍了涉灾范围、涉灾群众安置等情况,袁彩君对宝峰彝族乡干部们的应急响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一定要有力有序有效做好下一步应急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袁彩君一行来到宝峰彝族乡卫生院查看房屋受损情况,详细了解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卫生院工作的后续安排。袁彩君指出要继续加大排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在抗震救灾的同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袁彩君强调,要发挥好乡党委的核心领导和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按照不漏户、不漏人的要求,落实好各方责任,最大限度做好风险防范,全力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余震、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要发挥好全乡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保障好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重点关注低保户、五保户、留守老人、无劳动能力的人员,及时上门查看。要严厉打击利用灾情造谣等行为,加大抗震救灾和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有效提升全民防灾抗灾意识,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发动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齐心协力做好防灾救灾各项工作。

  最后,袁彩君一行来到荥经县人民法院,通过实地查看、听取相关汇报的形式了解受灾情况,关心关怀荥经县人民法院干警的安全情况。袁彩君指出,要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关注院内受损情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统筹做好抗震救灾、疫情防控及执法办案工作,一手抓防灾防疫,一手抓审判服务,确保法院整体安全和审判工作有序开展。(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