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抓好审判质效实质提升 深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

发布时间:2022-04-02 14:28:25 点击量: 5324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全省中级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以及全市法院院长会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重点。3月30日,雅安中院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

会上,石棉法院、天全法院及芦山法院分别围绕“感受公平正义”“审判质效提升”“诉源治理”作了交流发言,其余基层法院围绕2022年审管重点工作的推进作了表态发言。

袁彩君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2021年审判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认真剖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求按照省法院提出的“稳进、协同、深化”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审判执行第一要务,将审判质效实质化提升作为2022年的工作着力点,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袁彩君院长强调: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推动审执工作发展。要深化“党管政法”意识,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化“为民司法”意识,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作为评判工作业绩的最重要标准;要深化“审判质效”意识,将质效实质化提升作为推动执法办案工作的着力点、为群众办实事的着重点;要深化“联动配合”意识,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强化审执工作的内部联动、配合推进。二、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多方协同促进矛盾实质化解。要纵深推进诉源治理,不断完善“3+2+1”工作体系,用好“四个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接地气”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化解;要强化判后答疑工作的规范推进,注重答疑实效,切实增强当事人对裁判的接受度;要规范诉前调解程序,推动分层递进、诉调衔接的多元解纷机制有效运行,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要强化司法大数据分析和运用,服务于社会综合治理和经济发展。三、做实审判监督管理,铆足全力提升执法办案质量。要持续推进审判流程标准化建设,强化全流程监督管理,加强审限精细化管理和长期未结案件清理,不断提升办案效率;要深化“四类案件”实质性监管、推进裁判尺度和标准统一、激发案件评查的促进效应、规范稳妥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健全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四、加强审管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审管工作能力提升。要认真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感受公平正义”等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教育整顿的成果,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专业素养高的审判管理队伍;强化工作探索和创新,优化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审判管理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审判执行工作,促进全市法院审执工作整体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