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到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第三轮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并调研人民法庭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03 09:28:57 来源:中国网 点击量: 1831

近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熊焱一行到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雅安中院)开展第三轮队伍教育整顿督导工作,调研人民法庭建设情况。雅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军,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分别陪同督导调研。

熊焱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雅安两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深入雨城区人民法院草坝人民法庭、名山区人民法院百丈人民法庭、名山区人民法院蒙顶山人民法庭(互联网法庭)、石棉县人民法院美罗人民法庭、汉源县人民法院九襄人民法庭、荥经县人民法院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雅安片区法庭(选址)调研人民法庭建设工作情况。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汇报了雅安两级法院关于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关于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熊焱表示,雅安两级法院整改落实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站位高、措施实,全力以赴,查漏补缺,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熊焱对雅安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作用。聚焦政治忠诚,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善于用政治眼光看待案件;旗帜鲜明守好意识形态阵地。要持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坚持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转化为提升人民法院工作的效能。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办案水平和能力。强化工作举措,认真对照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的判后答疑、诉前调解、“治重化积”、均衡收结案、长期未结案等工作情况,分析突出问题及原因,拿出务实举措,补齐工作短板。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市域治理、乡村振兴;坚持“一个纠纷一个案件”,抓实诉内诉源治理,认真做好判后答疑、释法说理,不断提升服判息诉率。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进一步深化法纪意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司法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三非”机制,抓牢抓实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主责,强化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确保相关工作机制真正落地落实、发挥作用。

关于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熊焱表示,雅安两级法院建设基础良好,积极探索突出不同区域法庭特色做法初见成效。熊焱对雅安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坚持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建设好、使用好人民法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诉讼服务方面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充分利用多元纠纷调解机制、“24小时法院”等科技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办案效率。要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呈现的特点,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强化部门联动,深化诉非衔接,加强与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纠纷调处机构的联络、业务指导;不断推进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等工作机制,将审判中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主动移送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合力整治建工等领域乱象。要加强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充分利用丰富案例资源,将法庭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法治教育基地。在巡回审判、以案说法、法治进校园、法治进社区等基础上创新宣传模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学法、守法、懂法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强化资源整合,服务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及村委会等基层民调组织的沟通联系,用好新媒体,优化搭建调解平台,不断提升诉前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当前,解决群众愁难急盼的具体问题,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