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召开“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6-06-14 09:42:13 点击量: 1129



 

  5月23日,雅安中院召开“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四川日报、四川法制网、四川在线、人民法治、雅安电视台、法治传媒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雅安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志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周强院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后,最高法院和省法院分别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议的精神和工作要求。介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指出人民法院所要解决的执行难,主要是指有财产可供执行而不能得到及时全部执行的情况,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要正确理性认识执行难问题。重点结合雅安工作实际,通报介绍了全市法院“力争两年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一、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实际,确定了“力争两年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的总体目标,具体要实现“四个基本”的目标任务,即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实现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干预执行得到基本遏制;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情形基本消除;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的程序标准和实质标准把握不严、恢复执行等相关配套机制应用不畅的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行完毕。

  二、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合力解决雅安执行难。指出执行难是一个社会性问题,要求全市法院要承担主体责任,发挥主力作用,同时倡议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力量大力支持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合力全面完成“力争两年基本解决雅安执行难”目标任务。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一是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坚持主动执行、能动执行,在全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基础上,严格甑别“执行难”和“执行不能”案件,依法分类处理。二是全面深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法院与协助执行部门之间的“点对点”、“总对总”网络查控机制,提高财产查控效率;充分运用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和相关部门征信系统,将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人全部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予以曝光,实施联合信用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三是努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执行规范年”活动,有效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违法执行等问题;坚持“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充分运用执行公开五大平台,着力打造“阳光执行”体系,以公开促规范。四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适时开展“司法大拜年”涉民生执行专项活动、涉金融债权和民间借贷案件集中专项执行活动、“惩失信、反规避、打拒执”等专项活动,集中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坚持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与相关部门信息互通共享、积极联动协执的良好机制;强化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有序衔接,充分发挥破产制度消化执行积案、缓解执行难的功能。六是强化宣传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配合协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多平台宣传展示一定时期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效,扩大影响;重点选择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惩戒失信,褒奖诚信,营造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七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调整充实执行人员,优化执行人员配置;强化执行队伍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加强执行业务调研培训,确保执行队伍的司法能力;从严管理执行队伍,健全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清正廉明的执行队伍,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还对媒体记者提出的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情况,“执行不能”案件的甑别、退出和恢复执行的标准和程序,以及造成“执行难”的内部、外部原因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雅安中院 杨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