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党的建设 > 党建动态 > 详细

知难而上谋发展 奋发有为勇争先

发布时间:2021-03-19 14:40:14 点击量: 4064

  3月12日,雅安中院行政庭召开全市法院第一季度行政审判工作联席会通气会在雨城区法院召开。雅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世玉同志及市中院行政庭全体人员、雨城区和汉源县法院分管院领导、行政庭负责人全体人员参加会议。雅安中院行政庭庭长孙智勇主持会议。

  会上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行政庭就去年2020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工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扎实,亮点突出,成绩明显。一是案件质效再创佳绩。扎实开展“提升行政审判质效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活动,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354件,结案348件,结案率98.31%,较2019年上升8.17个百分点,市中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37件,结案136件,结案率99.27%,全市法院和市中院结案率均创历史新高。二是府院联席接续发力。连续第十年发布司法白皮书,获市级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同市政府、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各1次。针对问题短板,调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报统计方法、口径,做实做细通报数据,县处级干部出庭应诉51件、70余人,市级行政机关(含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80.00%,较去年提高14.29%。三是综合工作创新开展。及时发布六项措施,有效防控化解新冠疫情期间行政纠纷。两次召开全市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暨业务培训会,强化工作统筹推进,提升业务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组织全市法院首次发布专项司法白皮书和司法建议,有效回应行政机关需求,解决辖区工伤保险待遇“双赔”分歧问题。通过《四川法治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行政诉讼法施行30周年宣传活动,不断扩大行政审判的影响力。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出台《深化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建设实施方案》,实质化、常态化运行巡回法庭,监督支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四是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有3名个人、1个集体被评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3篇学术论文获评全省优秀。1篇案件文书、2件案件庭审被评为全市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十佳庭审”,1件案件庭审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庭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和今后一个时期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进行了总结梳理,市中院结合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审判管理(均衡结案)以及其他重点工作提出相关部署及要求。

会议认为,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还面临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四个不适应”:一是人员力量配备和办案任务存在不适应。员额法官相对较少,恰逢新老交替,办案任务涉及行政、刑事(含减刑假释)、执行异议(含执行异议之诉)、民事再审审查、民事再审等多种案件类型,队伍能力素质、力量统筹调配与办案任务之间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行政审判工作现状和日益增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需求存在不适应。行政案件裁判思路亟待梳理成型,新一轮机构改革、撤乡并镇以及文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续问题逐步显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成为全国法院关注的焦点,府院联席机制升级优化等问题逐步显现并日益突出,涉土地、房屋征收类案件还存在不少痛点堵点急需解决。三是工作思维、工作方法与日益变化的工作形势存在不适应。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的热度逐渐褪去,部分同志仍满足于停留在过去的工作成绩、工作机制、工作模式当中,没有觉察到行政审判内部外部环境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局限于完成办案任务,对其他工作任务不闻不问,自我封闭,不愿抽出时间精力做更为行之有效的沟通、协调工作。四是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和行政审判工作的地位存在不适应。行政审判工作有不少工作值得通过信息宣传调研等形式更好的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扩大其影响力。但是,整个行政审判条线,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存在明显的“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思维跟不上,领导带不动,个人不愿写,基础数据不扎实,归纳总结提炼不够,案内案外的内宣外宣都存在明显短板。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强化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团队意识,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好各项工作,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知难而上,知耻后勇,不断提升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以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团结一心,奋发有为,勇于争先,有为有位。要加快人才培养,努力争取各方理解支持,配好配强行政审判工作力量。要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对待各方合理需求,创新开展工作,努力解决工作中的堵点痛点。要加强宣传工作,把握行政审判宣传的角度力度,凸显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地位。

  田世玉副院长最后认真听取了各级法院行政庭的发言后指出要求: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要一是,谋篇布局,砥砺前行。行政审判条线所有人员各级法院行政审判庭要充分了解行政审判工作的热点特点和规律,找准解决行政审判工作的难点,突出行政审判工作亮点,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二是,要加强研判,强化应对。针对住房公积金提取、土地房屋征收、“甩锅”式不履行法定职责等新类型、复杂疑难的行政案件,要适当介入,提前做好研究,既要吃准吃透相关法律法规,作到心中有数,又要把握案件实质影响、明确案件化解效果。三是,要苦练“内功”,提升素养。从行政审判工作入手,要不断强化学习,夯实基础,以高标准、严要求提升审判业务水平,要通过理论沉淀,出精品勇创新,要提前谋划,打造优势品牌,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特点。

  雅安中院行政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