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青春作伴,法影相随” 普法宣传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3-09-28 10:28:28 点击量: 4302

为践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2023年9月25日晚上,雅安中院与雅安中学联合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青春作伴·法影相随”主题党日活动。

反校园霸凌,让成长破“阴霾”。校园暴力是阳光下的阴霾,是文明校园的毒瘤,消除校园暴力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与使命。宣讲员通过讲述自身的被霸凌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同学们的注意,引起情感共鸣,缓缓为同学们讲述校园欺凌的表现手段和抵御措施,就校园霸凌行为可能触犯的法律规定也细细道来,鼓励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交友观、价值观,引来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为宣讲员鼓起勇气讲述自己的故事而拍掌、为走出校园霸凌的阴霾而鼓掌,面对校园霸凌我们要鼓起勇气地说“不”。

反电信诈骗,让春光无“诈雷”。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次“诈骗事故”,就如同一道响雷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回荡,让人难以忘怀。近期热门反诈电影《孤注一掷》“火”遍全国,在广大观影群众中有口皆碑,有效地起到警示预防电信诈骗的教育作用,宣讲员借此热度为在场师生详细“解构”电影中的犯罪产业,带领同学们以“电诈人员”的身份来重新认识生活中最常见的诈骗套路,在一问一答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的情绪逐渐高潮,深刻认识到在日新月异的网络世界中要始终保持警惕,面对诈骗“花招”要理性辨识并及时拨打“96110”。最后,宣传员为同学们进一步讲解了诈骗过程中被害人的心理状态和反诈骗思维,进一步用反诈“内功”武装孩子们的反诈骗意识。

反新型毒品,让青春不“毒行”。青春的好奇心是人生极其珍贵的宝物,对于青春的探索理应充满了健康的活力,但现实的人生总会在这条探索的道路上安排走向深渊的岔路。广大学生群体正是最容易对毒品充满好奇心并且辨别能力弱的群体,宣讲员针对这一特点,深入浅出地从认识毒品、拒绝毒品、染毒原因、毒品危害等方面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教育课,并现场用实物展示的方式介绍新型毒品式样,引起同学们纷纷探头观望,有效推动了校园禁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学生们的自我防范能力。

宣讲完毕后,本院干警同志组织了反校园霸凌、电信诈骗、禁毒的有奖知识竞答环节,引爆全场氛围,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参与。活动最后,雅安中院机关党委副书记白锦发表讲话,鼓励同学们珍惜校园生活,认真学习,在人生的道路上为自己的理想努力拼搏,通过本次普法宣讲将法律事业的种子散播在孩子们的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