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审务公开 > 司法文件 > 详细

雅安中院印发意见发挥刑事审判职能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3 11:25:51 点击量: 7696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培优刑事司法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高质量推进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提供刑事司法保障,近日,雅安中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为高质量推动“一区一地”建设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意见》共分为四个部分12条,对全市法院以刑事审判职能服务和保障“一区一地”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指出,全市法院要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总任务、“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总定位、“一区一地引领、四化同步推进、雅州新区示范”总抓手,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刑事政策,围绕大局开展刑事审判工作;准确把握建设“一区一地”的发展总趋势,深刻领会建设好“一区一地”的重大意义,观大势、谋大局,切实增强服务大局、保障中心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以“市之大事”为要,高站位谋刑事审判服务保障之举;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夯实工作举措,为高质量推进川藏经济协作试验区建设、加快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提供更加有力的刑事司法服务保障。

《意见》紧紧围绕“一区一地”建设司法需求,提出四方面十二项精准服务保障措施。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培优政治素能,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更加坚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刑事审判政治属性,筑牢国家总体安全观,严惩各类涉及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秩序的犯罪行为,坚定维护发展稳定大局。持续培优政治本领,聚焦“工作提升年”、“转树作抓”巩固提升,锻造刑事司法队伍,提升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找准司法定位,培优司法职能,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更加有力。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依法惩治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卫生安全犯罪,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营造安全的旅游餐饮环境;依法惩治制假贩假售假违法犯罪,守护安全的生产经营和消费环境。常态化扫黑除恶,严惩欺行霸市、垄断资源、恶意阻工、煽动闹事、强揽工程、滥开滥采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惩黑恶势力在旅游景区实施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强拿硬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信息网络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纵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坚决“断卡”“断流”,切实保障来雅投资、旅游、消费更安全。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严守雅安作为“川藏咽喉”的禁毒关隘,坚决掐断毒品“供应端”和“需求端”链条,维护大熊猫文化旅游市场良好的“软环境”。

三是拓展司法举措,培优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更加精准。筑牢高质量建设“一区一地”廉政屏障,依法严惩涉贪腐犯罪,全力护航重大项目、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发展环境。切实加大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力度,严惩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坚决确保“川字号”“雅字号”“藏字号”的特色品牌不被侵犯,护航“一区一地”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依法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权,保护企业家合法权利,以公正的司法持续优化雅安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延伸司法触角,培优服务理念,服务保障“一区一地”建设更加主动。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及时研判分析“一区一地”建设中的刑事司法需求和疑难问题,开展“定制化“”订单式”普法宣传服务,为“一区一地”法治化建设营造浓厚氛围。优化多方协调联动,加强与川藏铁路(四川段)沿线法院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协作,建立健全共同服务保障工作机制,为服务保障“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刑事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