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详细

【队伍教育整顿——榜样力量】九襄法庭:勇立潮头司法为民 铸就基层法治堡垒

发布时间:2021-06-02 11:05:49 点击量: 6490

  近日,汉源县法院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九襄法庭庭长吕锋就九襄法庭先进事迹向全院干警作报告。

  九襄法庭全庭共有干警15人,其中,员额法官4人,下辖7个乡镇,104个村(社区),总人口20余万人,是雅安市最大的基层人民法庭,受理案件量居全市基层法庭首位。

  2016年11月,被四川高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九襄法庭致力于积极探索创新审判工作模式,全力化解辖区内家事纠纷,全心投入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不错成效。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省法院表彰为优秀人民法庭;2016年、2018年,荣立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体三等功;2018年,被省法院表彰为“阳光型、效能型、服务型”法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成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九襄法庭致力于积极探索创新审判工作模式,在不断努力下,民事争议逐年减少,营商环境逐步优化,信访量逐年下降,案件数量也呈现下降趋势,2020年全庭受理案件669件,较2019年减少3%。

  一、以“善”为纲,柔性司法;建立“家式”服务机制

  在家事审判中心的走廊上,“孝、礼、爱、康、和”的标语、汉源县“好人家”的照片,调解室里“土里土气”的汉源本地话、温馨的儿童娱乐区,营造宽松缓和的调解氛围,减小当事人双方的对抗情绪;圆桌式的审判庭、家人身份的法庭桌牌,让矛盾双方在“家”中三思后行,更便于化解家事纠纷。

  九襄法庭的家事审判中心除了调解室,还入驻了诉调对接委员会调解室、心理疏导室、法律援助室等功能室,处处体现着司法的宽容与包容,让家事审判有了家的温度。

  除了家事审判的“家式”化,九襄法庭还注重其他方面的“温情”化。针对当事人年纪大、农忙等特殊情况,对行动不便,地处偏僻地区的当事人,法庭干警上门提供法律服务。自实行员额法官办案和家事审判方式改革以来,九襄法庭便开始下达巡回办案任务指标,构建多层次网格化服务。将辖区7个乡镇分为3大片区,由员额法官个人分片包干,全面负责各自所辖片区的矛盾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通过加大司法便民措施,切实将家事审判改革作为为民、利民、便民的有力渠道和解决群众诉累诉难的有效途径。

  二、以“源”为策 多元解纷;建立综合联动调解机制

  改革试点以来,九襄法庭确立了“以家事审判为主导,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专业心理辅导、防止惩治家暴三位一体机制”的改革目标,结合诉源治理工作探索创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

  建立以党委领导,法院主导,公安、民政、司法、妇联等单位参与的家事纠纷的“法官+N” 的综合联动调解机制。形成多方参与、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与县级14家单位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汉源县家事纠纷综合解决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试行)》,推动部门沟通与协作,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加强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

  建立家事“五员”联动机制。建立“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家事联络员、心理疏导员”五员一体的联动机制,依托“五员”实地走访调查、出面参与调解、协助提供信息、面对面心理辅导,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

  邀请县妇联、县总工会、辖区多个村(社区)委为特邀调解组织,16名熟悉婚姻家庭的个人为特邀调解员,制订特邀调解员职业道德规范,对特邀调解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与特邀调解员所在单位建立衔接工作站点。与汉源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家事审判心理疏导的规定(试行)》,聘请4名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人员担任心理疏导员,对受到感情创伤产生心理问题的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咨询、评估、干预、矫治;指定1名具有心理学知识的书记员担任心理疏导员;聘请辖区7个乡镇112名村组干部担任家事审判联络员,指定2名法官助理担任家事调查员,聘请22名基层干部担任家事调解员。

  近两年来,九襄法庭共审理各类家事案件312件,结案302件,其中,调解结案105件,调撤率达56%;联合、委托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员、联络员调解案件126件。

  三、以“民”为基 播种法治;建立基层治理机制

  九襄法庭作为审判的前沿阵地,转变“单打独斗”的观念,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措施,逐渐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

  2019年9月,九襄法庭挂牌设立“旅游审判庭”,及时、高效化解旅游矛盾纠纷,规范旅游市场经营行为,为加快九襄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小镇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020年4月,九襄法庭率先在全市将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入驻基层法庭,将“枫桥经验”、诉源治理理念应用到司法工作中,加强对基层调解组织的指导,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的综治目标。

  近几年,通过诉前调解及指导民调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九襄法庭有效地减轻了诉讼压力,维护了乡村和谐。

  在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时,九襄法庭结合地方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把普法工作和法治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围绕汉源县“中国花椒第一县”的打造目标,九襄法庭深入花椒基地开展实地调研,耐心听取农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并进行解答,为汉源花椒产业营造优化的法治氛围。

  通过巡回审判,以案说法现场普法,增加法治教育渠道。

  同时通过法庭开放日、法治副校长讲课、法律大讲堂、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实打实地做好普法教育。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最基层,从源头上筑起法治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