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召开2022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2-02-28 17:19:27 点击量: 5694

2月25日上午,雅安中院召开2022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法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钱怡主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出席并讲话。

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徐执清对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以紧跟党委步伐、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贯通“三不”一体推进,坚决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力以权谋私,充当诉讼掮客的行为,巩固提升作风领域反腐败成果;三、要大力弘扬新风正气,立足审判执行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整治有案不立、拖延办案、消极执行等不作为问题,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要增强监督针对性,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内监督“六张责任清单”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落实;五、要深入贯彻巡视巡察要求,围绕巡视巡察、省法院内部审计整改,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做实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定不移正风肃纪,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成绩单。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会议要求:一、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要不断筑牢“两个维护”思想根基,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深入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破解司法作风顽疾。要始终保持全面从严主基调不动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司法腐败,规范执法行为,让党纪国法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三、要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刚性约束,完善审判责任追究机制,扩大法官惩戒线索来源,深入开展审务督察工作,不断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压紧压实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法院内部监督力量建设,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强大合力。四、要全面激活正风肃纪反腐效能,加强对年轻干警“涉网”“涉赌”腐败问题的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及四川省法官行为负面清单制度,自觉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到“审判事业”与“遵法守纪”、“司法为民”与“清廉从政”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继续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正风肃纪驰而不息,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雅安中院院领导、专委、副县级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中院在职在编干警、各县(区)法院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