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法院“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02-17 10:28:27 点击量: 1002

  为切实维护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雅安中院从11月开始,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对拖欠职工、农民工劳动报酬,拖欠涉及职工、农民工利益的工程款,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恤金,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工伤赔偿纠纷、刑事附带民事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7类涉及民生案件,进行集中专项执行。

  活动开展期间,全市两级法院强化工作措施,一是坚持 “三优先”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在办理涉民生案件中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依法、及时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二是穷尽执行措施,突出执行强制性。坚持主动执行、能动执行,充分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多途径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尽快处置变现,及时兑付案款。三是加大打击拒执力度,强化信用惩戒。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拒不执行等被执行人,积极采取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民事制裁措施,将失信被执行人予以公开曝光、纳入失信名单,强化信用惩戒。对涉嫌拒执罪、妨害公务罪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加大打击力度。四是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彰显司法关爱。进一步完善执行救助制度,拓宽救助渠道,对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符合救助条件的特困申请人,及时给予救助。积极开展法律宣传,主动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当事人。

  截止2月5日,全市法院一共执结涉民生类案件339件,执结标的965.24万元。各县(区)法院召开4次集中兑付大会,向252件执行案件269人现场发放执行款791.3万元;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救助、慰问活动,向15名符合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余万元,为多名生活困难当事人送去大米、棉被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组织召开“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对专项活动开展情况和办理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雅安中院 执行局 张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