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到雅安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09 11:08:44 点击量: 2939

  2022年7月6日至7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一行到芦山县人民法院、名山区人民法院蒙顶山法庭(互联网法庭)、荥经县人民法院、汉源县人民法院九襄法庭调研指导工作。雅安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苏均,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等陪同调研。

  秦海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6·1”芦山地震受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人民法庭工作、“六个实质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等工作,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秦海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坚持学以致用,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法治软实力提升区域竞争力。

  发挥审判职能,切实深化服务大局。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保障各级党委发展战略部署,在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化解灾后矛盾纠纷、盘活“僵尸企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上提供有效法律应对。要将基层法庭“触角”延伸到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为加强农村法律服务供给、乡村文明培育贡献司法力量。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

  坚持司法为民,切实提升司法温度。要立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积极推动智慧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审判,构建智能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模式,实现网上立案、云端审理。要强化诉源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要持续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创新司法为民举措,展现新时代法院干警良好形象。

  围绕灾后司法,切实打造工作标杆。要及时总结在应对地震背景下非常态社会矛盾纠纷、破解相关涉法问题过程中形成的积极效果和价值经验,在灾后司法应急响应、诉讼服务、不可抗力、涉灾工程纠纷、涉灾物业纠纷等方面形成机制创新和理论创新。

  紧盯目标任务,切实抓好执法办案。要对标对表全年目标任务,认真检视、查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竭尽全力把各项工作做到位,推动“六个实质化”由“固”到“常”,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在全省法院成绩更突出、成效更明显。(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