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省法院熊焱副院长调研指导雅安法院工作

发布时间:2016-04-26 10:59:26 点击量: 1230





  4月21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熊焱到雅安中院调研审判监督、审判管理和代表委员关注案件办理、司法统计调研等工作。省法院审监一庭庭长丁铁军、综合组组长何雪陪同调研。

  在调研座谈会上,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首先对熊焱副院长一行在雅安灾后恢复重建三周年这个特殊时刻莅临雅安指导灾区法院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简要汇报了全市法院工作情况,剖析了雅安法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困难,以及锐意打造“四型”法院的思路和2016年度工作的重点工作等情况。雅安中院办公室、审监庭、审管办、研究室等部门分管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结合实际工作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雅安法院的汇报后,熊焱副院长指出,雅安中院党组在各项安排部署和工作落实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全面分析了全市法院面临的严峻形势,直面问题,体现了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敢于担当的精神;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上下一心,锐意打造“四型”法院,争创“两个一流”,体现了知难而进的决心和攻坚破难的信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振奋精神,脚踏实地,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实现雅安法院的追赶跨越:一是要充分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进一步深化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雅安法院审判质效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感责任感;要建立健全干警激励机制,用好用足用够学习培训机制等各项政策,加大对干警关心关爱力度,不断激发干警工作热情;要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把握用人导向,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奖惩分明,对勇于攻坚、努力工作、勤恳踏实、做出成绩的干警充分肯定,对造成负面影响的干警要严肃追责,提高干警立足本职工作、服务大局、建功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将执法办案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狠抓质量和效率。当前正是司法改革的关键时期,改革不可避免地对队伍稳定、干警思想带来冲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案件审理效率。全市法院必须从政治大局高度认识案件审理问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真正以公正高校为目标,细化工作措施,排出时间表,努力提升办案效率,为司法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为改革增光添彩。要高度重视未结案件清理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案件超审限问题专项检查和虚假诉讼案件专项清理等“两项检查活动”,全面提升案件质效。要发挥院庭长的示范作用,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变“给我上”为“跟我上”,激发办案积极性。三是要强化再审案件规律的分析研究提升审判监督工作水平。不断完善审判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审判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的职能,排除人力干扰,大胆办案,同时认真研究再审案件特点,摸索总结案件审理规律,从案件办理角度加强类型案件研究分析和对下指导,强化典型案件交流,真正发挥审判监督作用,提升审判监督工作自信,树立审监工作权威。

  祝鸿院长表示,雅安两级法院全体干警将提振精神、树立信心,狠抓工作落实,在省法院党组领导下,团结一心、攻坚破难,打好攻坚战、翻身仗,不辜负省法院党组和领导的关心和厚爱!

  (雅安中院 杨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