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法院召开“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16-05-27 11:20:55 点击量: 921





 
  5月20日,雅安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暨执行案款清理、“执行规范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这标志着雅安两级法院“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正式打响。
  为了在最大程度上提高此项工作的社会知晓度,争取最广泛的理解与支持,着力打造公开透明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会议除了由市中院相关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外,专程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领导,部分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人民陪审员出席会议。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王志刚就全市法院“力争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开展执行案款清理、“执行规范年”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市法院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确定工作方向,主动作为、探索创新,推进机制变革,确保活动既有整体推进,又有梯次进度。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祝鸿对全市两级法院发出动员令。他指出,关系到生效法律文书能否实现,对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雅安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依法突出强制性,全面推进信息化,着力加强规范化,基本完成了“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执行公开五大平台和执行指挥中心等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行活动,为破解执行难的困局进行了潜心探索和不懈努力。但在具备了有利条件和工作基础的前提下,要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形势十分严峻,任务相当艰巨。

  祝鸿院长强调,对全市法院来说,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全体干警必须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最高法院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认真领会省高院提出的“四个深刻认识”内涵,始终瞄准和着力实现“四个基本”为己任,在党委坚强领导和政府大力支持下,在人大、政协监督和各个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配合参与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全局工作,立足新起点、新阶段,担当新要求、新任务,以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豪气,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勇气,以昼夜兼程、不胜不休的锐气,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能,行一切之策,继解决立案难之后,力争在两年时间内让执行难这一历史难题在我们雅安成为历史,为“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祝鸿院长要求,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工作总体目标,依靠强有力的改革手段和“严真实效”的求实精神,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盯紧时间节点,破解“瓶颈”,补齐短板,将谋划思路转换为现实成果。一是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积极主动向党委汇报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院长必须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研究细化措施方案,明确具体的时间表和任务图,确保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分类分层冲破困局。时时刻刻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建台账,强考核,常督促,重把控,综合运用各项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形成工作倒逼机制。四是全面深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构建网络查控机制,全面完成执行指挥中心建设,积极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开创以信息化手段为阵地的“大执行”局面。五是努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活动,主动与各级检察机关沟通配合,解决包袱和问题,轻装前进。六是扎实开展专项活动。围绕执行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包括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涉金融债权和民间借贷案件集中专项执行活动、“惩失信、反规避、打拒执”专项活动,集中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七是完善配合协调机制。建立立审执一条龙机制,完善立案、审判与执行等部门配合协调,强化立案和审理阶段执行风险告知和财产保全提示,降低执行风险;强化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有序衔接,充分发挥破产制度消化执行积案、缓解执行难的功能。八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把执行队伍的班子队伍建设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根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整懒汉懦夫,强化能力提升,锻造一支钢铁的队伍、一支纯粹的队伍,为攻克执行难提供有力支撑。

  祝鸿院长倡议,解决这个难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诚挚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帮助和共同努力之下,真正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执行工作格局。人民法院在责无旁贷地承担主体责任的同时,始终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完善联动协调机制,切实构建多维监督体系,着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衷心期待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让雅安崇尚法治真正成为内心的认同和共识,让坚守法治底线牢不可破,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真正凝聚起强大的合力,以“大格局”推进“大执行”,以“大思维”保障“大执行”,以“大数据”助力“大执行”,真正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大会战。

  (雅安中院 向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