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市召开打击拒执犯罪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06-21 10:02:08 点击量: 9378

  为全面凝聚“打拒执”工作合力,持续保持打击拒执犯罪高压态势,维护司法公信和权威,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切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近日,雅安市打击拒执犯罪工作联席会在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召开。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负责同志及案件承办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法院刑一庭和执行局通报了近年来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整体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围绕打击拒执犯罪在移送立案、审查起诉、证据收集等方面取得的经验做法,以及各个环节衔接过程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并就工作实践中的立案标准、法律适用、证据固定、协调机制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讨论,重点针对适用“拒执犯罪”的标准、对“有能力履行”的标准和“情节严重”标准等进行了探讨,统一思路,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方案。一线办案人员对个案进行了逐案分析研究,着力解决案件办理中出现的“堵点”问题。

  与会单位一致认为,联席会议的召开,对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议,从源头解决“执行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01

  强化工作意识

  增强公、检、法办案人员程序与证据意识,把握执行案件办理和立案侦查中证据收集的及时性和完整性,确保移送一件打击一件。增强考核意识,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平安建设、依法治市等考核内容,开展打拒执工作的协作配合。增强宣传意识,加大拒执犯罪宣传力度,震慑拒执犯罪、营造惩治抗拒执行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舆论氛围。

  02

  加强联动协调

  切实推进办理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制度,法院与检察、公安机关加强深度协调,强化“一案一联席”,就个案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确保工作衔接顺畅、线索移送及时、证据固定准确,提高打击拒执犯罪的成功率。公检法确定专门人员,加强日常沟通交流,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03

  建立长效机制

  推动公、检、法联合制定拒执犯罪细节性规范,对线索移送、证据标准、公检法协作配合的具体流程、情节严重的数额标准及具体行为等内容进行细化,进一步凝聚共识、提升效力。探索建立协助查打被执行人工作机制,解决执行中被执行人查找难的问题。探索打击拒执犯罪协作咨询指导机制、拒执移送监督管理机制等,创新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新局面。

  下一步,“打拒执”各联席会成员单位将立足自身工作职责,持续深化合作联动,切实推进打击拒执犯罪工作取得实效,积极营造诚信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