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创新监督推动模式 重视工作落实成效----雅安中院召开季度工作总结分析督促调度会

发布时间:2016-05-11 09:15:49 点击量: 1004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的安排部署,强化常态化节点督促指导,强力助推全院工作科学有序运行,5月5日,雅安中院召开由全体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季度工作总结分析督促调度会,总结第一季度各项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存在困难和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要求,让各项工作“亮亮相”“排排队”,真正在谋划和落实之间铸造督促推进的轨道,搭建沟通协作的平台。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按照2016年工作要点、一季度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四项内容依次作清单式报告,分管院领导逐一对相关工作进行点评。在此基础上,祝鸿院长进行了系统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严格落实,督促考核。各分管院领导要逐个督促落实此次会议汇总问题,明确责任,细化落实,“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建立完善常态性、多样化、全覆盖的督促机制,在各部门之间实现落实、督查、问责机制的日常联系,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坚持抓细节、抓管理,坚持用实招、求实效,在狠抓落实中提升执行力,以月保季,以季促年,以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的开展。二是着眼要点,协作联动。抓紧完善全年要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前谋划工作新思路,在明确各业务部门的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强调团结协作。各部门之间要从全市法院工作大局出发,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学习,做到“心往一处用,劲儿往一处使”,形成无缝责任链条,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促进审判质效的稳步提升,力争指标数据上新台阶。三是分类梳理,逐个解决。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细致分析,对于本部门能解决的,要及时提出具有可行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方案;对于需要全面协调的,汇总梳理后上报党组,形成畅通的对接渠道和条理化处理问题的良性机制,切实向管理要精品,向工作要效益,破解“瓶颈”短板,赢得主动,占据优势,将2016年工作重点、计划、思路、蓝图转换为现实成果。

  祝鸿院长强调,以院务会形式开展季度工作总结、分析、督促和调度,从而形成定制、前瞻务实的工作例会制度,有利于营造务实调研、相互学习的良好作风,有利于形成公开进度、提升成效的良性机制,有利于整合创新思路、打造特色亮点,有利于完善制度构建、实现规范管理。其核心目的是通过分析总结、督促调度,形成倒逼机制,全体干警要以“赶考过堂”的心态求真务实的抓好落实。对此,祝鸿院长提出三点希望:

  (一)坚持 “七个带头”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三严三实精神,一是 “带头谋”,以身作则带好队伍,围绕党组的决策用心谋划,把握大局,做好表率;二是 “带头干”,中层作为党组决策的执行者,部门的管理者、组织者,必须带头苦干实干,主动进位;三是 “带头管”,克服慵懒散浮拖,敢于担当,精心谋划,用心做事;四是 “带头补”,加强业务学习,提升综合素质,引进先进思路,武装强化头脑;五是 “带头改”,及时反思,严格整改,夯实基础,蓄力前行。六是“带头引”,引导全院干警树立信心,攻坚克难,务实较真,上心上手、追赶跨越;七是 “带头争”,领导干部争光争气,勇争一流,在良性竞争下,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做出贡献。

  (二)“六个注重”提升管理和抓落实水平。注重定制式的管理,分析督促调度会要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定制,坚持每季召开,直击问题、解决困难。注重清单式的管理,注重条例式管理,院领导到中层干部再到一般干警,都明确“权”“责”的明确划分,细化责任,规范行为,一岗双责;注重“回头看”,在不断反思、查漏补缺下,明确责任分工,有利于全院干警向前走,回头看,做到心中有数,提高工作效率,以月保季,以季促年。注重点线面结合,在统筹、贯穿、突出重点的纵横工作思路下,全方位、多样化、分层梳理,把握关键,争创一流;注重借鉴学习,各分管院领导对部门工作要督促落实,注重换位思考,抓紧、抓严、抓实责任,注重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交流学习,向先进地区、先进法院、先进人物学,注重反复、交换、比较工作成效。

  (三)增强主人翁意识和担当意识攻坚克难。全体法院干警在面对司法改革的挑战,面对争创一流的重任,更应唤醒主人翁的责任意识与担当意识,始终汇聚信仰之光、手擎理想之炬,胸怀事业之心,坚挺责任之骨,燃亮敬业之魂,展现主动之姿,秉承执着之念,涤荡宽广之怀,融入友爱之情,激发信心之力,成就克难之功,高扬创新之帆,筑牢团结之本。这“十三个有”不仅是对法院班子队伍使命感、责任感的检验,更是对全院工作质效的检验和考核。要勇于迎战,敢于亮剑,鼓实解放思想的风帆,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弘扬勤勉务实的作风,将理性之智化外实践之力,奋力开创雅安法院追赶跨越的良好开局,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有效的司法服务。

  (雅安中院 李玲慧、高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