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审务公开 > 司法文件 > 详细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印发《全面加强执行工作服务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0 16:41:23 点击量: 5950

各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

为把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部署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落地,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经我院领导同意,现将《全面加强执行工作 服务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印发大家,请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2020年2月26日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

全面加强执行工作 服务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复产的十二条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市中院党组和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落地,充分发挥执行工作在促进复工复产中的积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雅安法院执行工作制定十二条措施:

1.推广“非接触式”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四川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12368服务热线等网络平台、电子邮件、短信、微信、电话传真等线上方式办理执行申请立案及提交材料、文书送达、查询进度、申报财产等相关事务,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确需要约见的,应事先询问健康状况,并在法院指定的场所、满足防护措施要求的情况下进行。

2.综合网络查控。对财产查控、调查首先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等网络查控系统实施财产查控、调查措施。因防疫原因暂时难以跨区域办理查控事宜的,应先行通过执行指挥中心指挥平台、电话或公函联系等方式办理委托。在接受外地法院委托事项后,也应通过线上方式及时办理委托事项。要充分运用“网格协执”系统,发挥基层网格员协助执行的作用。

3.拓展网络处置。坚持利用网拍平台,对需处置财产进行线上拍卖。对有竞买人预约看样的,优先采用网络直播、微信视频、VR等线上方式展示拍品,积极促成网上拍卖。

4.推广远程听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执行远程听证专用法庭,对约谈、听证等事项尽量采取远程线上约谈、听证的方式进行。

5.深化执行改革。依托智慧执行的建设成果,积极推进执行案件办理从传统执行工作模式向全流程网上执行模式转变,从快执案件网上办理向实施案件网上办理拓展,推进无纸化执行办案,促进执行工作全面转向正常。

6.畅通“绿色通道”。对于申请执行人是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的执行案件,一律优先立案,优先办理,加大执行力度,穷尽执行措施,助力该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保障防疫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

7.善意文明执行。对因防控、抗击疫情导致暂停、暂缓实施执行措施或事项的,要依法依规办理延展手续。对于被执行人是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企业的执行案件,可以暂缓采取查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消费等执行措施,必要时可商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复工复产或整体处置。已被采取查控、信用惩戒、限制消费等执行措施的,应尽快依法审查是否属于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生产必需而急待复工复产的企业,确实属实的应依法妥善采取解除查封、扣押、冻结,恢复信用等措施,为其尽快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对明确专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和物资,不得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拨等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确需线下开展相关工作的,尽可能通过机要邮件送达,并提前做好沟通。

8.做优司法救助。加大对申请执行人是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的司法救助力度。对因被执行人确无财产可供执行,导致影响保障城乡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企业复工复产或正常生产经营的,依法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助力企业摆脱困境,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9.做实应急管理。依托执行指挥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对疫情期间执行工作和应急处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进一步发挥视频会商在解决委托调查、案件协调及疑难案件办理、突发情况处置等方面的作用,战“疫”、执行两手抓,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0.提升案件质效。紧盯“3+1”核心指标,强化节点管控,全面使用“移动执行”APP,确保案件质效不下滑、稳提升。

11.严实执行纪律。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工作要求,落实规范执行工作要求,全面开展执行案件“一案双查”,加强涉执信访办理力度,全面提升群众和社会的满意度。

12.创优执行环境。要加强防疫期间的典型案例和“执行难”“执行不能”的宣传报道,创优执行环境。要做实做优执行干警的关爱工程,切实解决干警后顾之忧,减轻基层和一线干警的负担,确保干警全身心战“疫”和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