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六问“六个实质化”,雅安法院来应答!

发布时间:2022-08-18 11:11:31 点击量: 5932

  2022年上半年,雅安法院紧紧围绕省高级人民法院、雅安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扣“工作落实年”部署安排和“常”的工作基调,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6+2”系列重点工作推进总体平稳顺利,取得较大进展。

  1-6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014件,审、执结29590件,结案率为86.99%,同比上升16.01%,高于全省法院平均值8.92%,排全省法院第一。

  8月10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雅安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结合雅安法院工作实际作讲话,系统回答全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会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围绕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提出的“六问”,进一步校准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以务实举措、扎实作风推动2022年下半年工作更上新台阶。

  问:“服务大局是否展现法院担当?”

  答:在服务雅安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全市法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保持高压反腐、禁毒态势,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有效维护良好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司法服务“百站千点”护航“三大高地”“四大经济”发展,在服务保障川藏铁路(四川段)建设、运营上前瞻思考、主动作为。

  名山区人民法院从打基础、促规范入手,互联网法庭工作更加扎实,获省高级人民法院更多关注和支持。注重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率先在全省探索推动“碳汇”修复理念融入审判实务,积极就设立“碳汇”交易市场向雅安市委提供决策参考,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宝兴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全省首例盗伐树木认购“碳汇”案,该案作为典型案例被写入“气候变化司法应对国际研讨会”四川法院经验交流报告(全国仅2省高级法院作经验交流)。

  汉源县人民法院把耕地保护融入环境司法,全国首例耕地司法修复案例获得社会关注。

  问:“诉源治理效能是否实质提升?”

  答:在平安雅安建设上深耕细作。高度重视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整合资源,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荥经县人民法院依托“法官联络站”,深入开展“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重视诉内治理,刚性推进判后释疑,1-6月全市法院服判息诉率98.14%,同比提升1.41%,排全省法院第一。

  法治宣传实时跟进、特色彰显、形成系统,市县两级人民法院多形式开展“双百四进”“法律八进”法治宣传活动,引领良好法治风向和社会风尚。石棉县人民法院“法俗”融合多元解纷特色工作获人民法院报头版刊登。

  问:“诉讼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是否较好耦合?”

  答:在为民服务上走深走实。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着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丰富司法为民举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益。

  天全县人民法院抢抓改革势头,高水平建设“数智云审”在线诉讼平台,以全业务在线运行、便捷化诉讼服务推动人民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转树作抓”专项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全面优化提升诉讼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雨城区人民法院探索推行基层法院小额类案集中审理模式,运用“判例”推动小额类型化案件参照判决,大幅缩短案件审理时间,把公平正义更快送到当事人手中。

  问:“执行工作距离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还有多大差距?”

  答:在“切实解决执行难”上稳步迈进。切实肩负起解决执行难的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整治养老诈骗”“涉民生”等专项执行行动,全力维护国泰民安社会环境,“3+1”核心指标持续高位运行,1-6月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88.32%,排全省法院第一。

  探索终本案件动态管理,持续破解终本案件申请人胜诉权益“兑现难”难题,方式穷尽财产调查和惩戒措施,打通恢复执行通道,实现终本案件的良性运转。

  芦山县人民法院落实代表委员“点对点”沟通机制,采取法院开放日、“一对一”登门走访、座谈交流、见证执行等方式,增强代表委员对执行工作的理解。

  问:“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否实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答:在推进司法改革上聚势赋能。庭审实质化改革成效得到巩固深化,全面落实“减假暂”案件自查和交叉核查要求,工作规范性有效提升。

  扎实推进市、县(区)两级法院财物统一管理改革,有效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审计制度优势和体系效应进一步彰显。审管工作持续发力,深入分析解读考核指标、定期分析研判,部分考核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四类案件”监管、类案检索148016次、关联案件检索24622件,进一步强化“三评查”工作,司法公信力得到提升。

  问:“文化建设是否转化为内生习惯?”

  答:在文化建设上增光添彩。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主动学习、反复学习,通过多层次、全覆盖的政治轮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展现了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良好的政治素养和学研素养。用好红色资源,发挥青年党员学习小组作用,带动青年干警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筑牢干警理想信念之基。

  坚持青工委主导,组织开展“‘一茶·一书·一悟’勇毅前行”读书分享活动、“红色舞动·法徽闪耀”全市法院先进典型事迹“微”巡展等活动,营造赶学比拼、向先进看齐浓厚氛围,持续打造学习型法院。

  征途漫漫,唯有拼搏。雅安法院将持续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精气神奋力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常态长效,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氛围!(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