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履职为民显忠诚 服务大局展担当

发布时间:2016-02-28 11:06:44 点击量: 1062

  2015年雅安法院工作回眸

  2015年,雅安全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审判执行工作等“份内事”,还将许多“份外事”视作己任,保障经济、守护民生、法律服务、扶贫济困……

  在源源不断传递正能量的过程中,雅安法院31个集体、1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雅安中院在全省法院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位列全省第5,同比提升6位。

  充分发挥职能

  服务大局捍卫公平正义

  2015年,雅安中院将发挥审判职能与保障大局紧密结合,尽职履责。雅安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21933件,审结19321件。其中,雅安中院受理案件2484件,审结2400件。

  这一年,雅安法院围绕平安建设,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63件92人;维护金融秩序和保障群众“钱袋”安全,审结任某某非法集资案等危害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6件56人;维护美丽雅安生态优势,审结张某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危害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1件143人;推动形成优良政治生态,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93件108人。

  这一年,雅安法院注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着力高效便捷化解民商纠纷,注重民生司法保障,注重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注重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全力为后发追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这一年,顺应新行政诉讼法实施的新形势与新要求,雅安法院加大对行政审批、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审理力度,加大对非诉执行案件的审查力度,主动与市政府建立良性互动“七项新机制”,连续五年发布司法审查年度报告。

  这一年,在助推诚信雅安建设进程中,雅安法院多措并举强化执行工作,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和“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持续开展涉执信访案件化解专项活动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市中院、名山区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司法大拜年”活动先进单位。

  坚持司法为民

  有深度更有温度

  灾后重建两年多来,雅安中院不断总结司法保障重建的工作经验。与芦天宝飞地园区签订《依法治理共建协议》,稳妥处置中恒天、新筑通工等重大项目纠纷和雅安制浆造纸厂破产案遗留问题,为雅安经济发展提供司法服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雅视察期间,对全市法院积极有效保障恢复重建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司法为民,诉讼要便民利民。雅安中院为新型城镇化和幸福新村建设量身定制的“法连民心”诉讼服务档案和网上网下“两个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不仅创新了司法便民举措,同时也是雅安中院积极参与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具体表现。名山法院畅通涉茶业纠纷诉讼“绿色通道”;天全法院始阳法庭坚持深入田间地头、乡村社区巡回审判案件;雨城法院在全市率先利用移动办公办案和电子签章系统,实现巡回审判裁判文书现场制作、审签和送达,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

  司法扶贫不遗余力。雅安法院出台“司法扶贫”15条意见,大力推进雅安精准扶贫;市中院挤出经费帮扶中里镇建新村4万元,申请最高法院50万元专款帮助上里镇庙圷新村建成电子商务平台。“以案释法”“演案讲法”“拍案明法”等独特创新优势品牌在深化雅安法院“法律八进”中,发挥了典型案例的法治示范作用,营造了创优尊法学法用法环境。2015年3月30日,宝兴法院发出首例森林修复“补种令”,做到了法律要求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紧追“互联网+”步伐,雅安法院用好用活“四微一站”新媒体平台。2015年,全市法院直播庭审31次,同比上升93.75%。值得一提的是,雅安法院干警自行创作共推出7部法治典型示范宣传微视频,其中,以全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宝兴法院硗碛法庭庭长任明香事迹拍摄的首部微电影《在你身边》入围第三届全国法院十佳微电影评选。

  落实改革要求

  强化机制提升内力

  司法改革作为提升公信的根本尺度,雅安法院深刻认识到其战略意义,积极稳妥落实相关改革要求并取得新进展。

  雅安法院首先深化改革成果,主动接受监督,完成“三大公开平台”基本建设,推行“申请执行人权利清单”制度,推进科技法庭运用并新增系统11套,基本实现“每庭必录”。2015年,雅安法院全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全市人民陪审员达到325人,参审案件1958件,同比上升43.97%。

  在完善量刑规范化和轻刑快办机制上,雅安中院轻微刑事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仅7.7天,市中院被评为全省法院轻刑快办先进集体,成为唯一受表彰的中级法院。

  信访问题法治化解决,雅安中院深化涉诉信访改革,被评为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无到省进京涉诉信访先进法院。

  2015年5月以来,雅安法院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彻底清理并取消“年底不立案”情形,规范立案登记流程,打造诉权保障全程服务链,严格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立。2015年5月至12月底,全市法院收到各类诉状9668份,法定期限内登记立案率达100%,当场立案率达98.3%,立案不再难。

  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雅安法院积极探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善审委会规则,推动全市院(庭)长直接参与办案。同时,法院还健全冤假错案防范和纠正机制,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交叉阅卷、鉴定人出庭等制度。

  通过积极争取,雅安中院被确定为全国行政案件管辖改革试点单位。据了解,法院正积极开展法官员额制等改革的调研分析准备工作。

  四川法制报 汪丽容 罗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