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打造文化品牌 提升干警素质

发布时间:2021-08-17 14:33:46 点击量: 3210

  2021年8月16日,人民法院报专版刊载雅安中院文化建设稿件“雅安:打造文化品牌  提升干警素质”。

  近年来,四川省雅安市两级法院结合实际探索党建文化、法官文化、诉讼文化、环境文化“四位一体”的文化建设路径,坚持以文化人,从器物文化的打造到行为文化的深化再到精神文化的融合,着力画好三个“同心圆”,内练素质、外拓平台,推动法院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一场好的活动应具备引发的思考、有限的解答、留有讨论和争议空间这三个要点,而今天这场阅读分享完全契合。四川省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书与茶相结合提出的‘一茶·一书·一悟’文化品牌让人耳目一新!”

  春茶采摘时节,窗明几净的法院文化中心内,阳光洒在古色古香的茶桌之上,显得别有韵味。雅安中院“一茶·一书·一悟——我与院长同读一本书”专场阅读分享沙龙在此举办,应邀出席的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斌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这场活动也意味着雅安中院“一茶·一书·一悟”阅享活动实现从常态化开展到多极化延伸最终实现精品化升级的飞跃。而这,仅仅是雅安法院探索文化建设全新实践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审判文化+地方特色

打造独具特色的器物文化“外层圆”

  有着“天府之肺、熊猫故乡”美誉的雨城雅安,涵养了丰富的生态系统。走进雅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象征生态雅安的绿色作为主色调,在自然融入雅安发展环境之中的同时,呈现出与众不同的诉讼文化氛围。

  “第一次走进这个调解室,跟想象中严肃的法院不大一样,坐在这里有点像邻里之间聊天,感觉比较轻松,人放得开。”因为林地边界纠纷刚刚达成调解的当事人刘云贵感叹。而他所指的就是雅安中院为家事纠纷专门打造的“和”主题调解室。

  “以‘诚、信、和’为主题的三个调解室是雅安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文化打造的亮点之一。”立案庭负责人简克红讲道。

  在文化氛围营造中,雅安中院通过深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的法治基因和解纷精髓,将中华文化内涵的“和合”“无讼”的境界追求、“情理法交融”“官批民调”的解纷方式等通过不同的文化元素进行深度展示。

  “调解室如此装饰的目的,是从环境布设中大力弘扬‘息诉、教化、和谐、情理’的司法价值,促使其转化为现实的纠纷化解力、息诉抚慰力、文明展现力。”简克红说。

  人性化方式为纠纷解决作了良好的铺垫,今年1月至6月,雅安全市法院在诉前调解、第三方参与调解等多元化解纷机制的共同作用下,成功调解案件2928件。

  穿过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大厅以象征阳光司法的金色为主,展现着司法审判庄严而厚重的底蕴。正中的浮雕从《说文解字》中“灋”的渊源一路演变到简体“法”字的历程,既是法治中国不懈奋进的光辉历程,更是雅安法院人不懈努力的满满回忆。大厅两侧分别以“雅”“安”为主题的浮雕则是地方文化元素与法治文化元素的相互辉映,对应着“尚法为雅 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名片。

  整个文化建设打造以“山水茶韵、清和雅正”的主题,根据每一楼层所在部门的不同属性对应其中一个主题字,构建不同的楼层文化,并实行机关楼长制,赋予干警极强的参与感。

  “比如8楼是院办公室所在楼层,主题字便是‘和’,意喻‘政通人和’,而11楼是刑事审判团队,主题字便是‘正’,意喻刑事审判刚正不阿、惩恶扬善的特性……”该院副院长钱怡向记者介绍。

  法治经典元素和雅安地方特色的巧妙融合,通过器物文化进行熏染和感化,在打造该院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形成了更有感召力的正向文化氛围,引领干警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

实干精神+廉政建设

打造党建引领下的行为文化“中层圆”

  “征途漫漫,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的中国是多少先烈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换来的?这清澈的爱,只因为人民。在新的时代,让我们将这种了不起的红色基因传承永固!”雅安中院机关党委书记石彬在“致敬身边的党史”微党课活动上发出号召,全场响起雷鸣般掌声。

  “这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推出的党史学习新形式,通过对本地红色文化资源的发掘,让党史学习更加生动形象地内化为干警心中坚定的理想信念。”机关党办主任白锦说。

  在“党建+”统领之下,雅安中院先后采取了“头雁”培育、先锋引领、提质增效等举措,组织干警前往夹金山干部学院、石棉县初心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向先进典型学习、党建知识竞赛、党员积分评星以及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等特色活动如火如荼,干警办案办事精气神大大提振,形成“法官带动干警、带动团队、带动法院文化”的良性循环。   “在审判的长征路上,法院的每一名干警都应当秉持长征精神,艰苦奋斗,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将雅安法院的审判事业向前推进。”在夹金山干部学院举行的党务干部培训班上,优秀学员张美琪感慨。

  结合“四史”教育,全市法院基层组织力提升工程分步实施,相继打造出“徽映二郎山”“法佑安顺”“伴美国宝”等党建“名片”,形成矩阵式发展,党建软实力进一步外化为推动审判工作的实干行动。   与此同时,雅安法院全面实施“净心、修身、铸魂”工程,贯彻落实“三非”工作机制,打造“建立台账、专人盯办,调研督查、现场核实,考评通报、质效说话,奖优惩劣、能上能下”的工作闭环。依托廉政文化墙、诫勉谈话室和心理抚慰室,开展违纪违法案例专题讨论和警示教育,落实“严管+厚爱”理念,并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梳理完善涵盖队伍建设、审判管理、行政管理等7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权责明确、配合监督、完备高效的监管体系。通过厚植对党忠诚的文化基因,严格规范干警业内行为,引导树立文化自信,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助力法院审判工作提质增效。

文化活动+队伍培育

打造内外兼容的精神文化“深层圆”

  围绕“三高六质”法官、“三实五能”干警培育,雅安中院积极搭建各类文化活动载体,着力打造“6+1”法官文化,“一茶·一书·一悟”阅享活动便是雅安法院成功创建的特色文化品牌。   “法院文化应当始于法官的自信、强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共信、化于社会群体的他信、固于人民群众的公信。只有将坚持对内熏陶和对外辐射相结合,搭建更多的平台,努力涵养法律职业共同体共信文化,才能让法院文化焕发真正的生命力。”在阅读分享活动的总结中,雅安中院院长袁彩君围绕“一茶·一书·一悟”阅享品牌创建详细阐述了读书活动因何而来、如何而行。

  为了给干警创造一个自尊自信、不断精进的精神家园,雅安法院深入推进文化产品创作工程,以“借一杯茶修为、以一本书升华”为主题,深度挖掘雅茶文化“开拓、包容、和谐”的司法价值,提炼“茶之五性”与法官职业所需的严肃、公正、清廉等气质匹配,以茶相会、以书相知、以悟升维,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雅安法院“一茶·一书·一悟”阅享文化品牌。

  在纵横向拓展之中,全市法院逐步构建起院长带头、院领导牵头、支部组织、干警广泛参与的立体格局,并将线下主题鲜明的阅读分享会和线上自由灵活的“荐书”“悟书”等栏目有机整合,策划“每个人都是领读者”等系列文化活动,吸引5万余人参与。

  “最近我们设计推出了阅享文化品牌专属logo,并以联办沙龙等形式通过阅读分享、文化交流不断拓展文化品牌外延,持续扩大影响力。”雅安中院宣传处负责人介绍。

  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相继形成联动,在主品牌之下先后创建了“品鉴经典”“青年畅谈吧”“法育黎州”等子品牌。通过抓活动开展,从内在价值层面凸显群体思维的激烈碰撞、观点冲突下的深刻探讨以及脑力激荡后的提问反思三个维度的同时,不断提升体验感、参与感、醒悟感等外在感受,在加强学研文化建设的同时促进法官精神文化的自我觉醒和自我创建,浸润共同的法治理想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将以文化人理念落细落实。

  正如品牌创建活动2周年大会上,主持人冯欢深情感慨:“这两年间,我们总共开展了27次阅读分享,这些弥足珍贵的记忆就像是一块藏茶,在岁月的时空中不断撞击回荡发出美妙的罄音,越是经历时间的沉淀越是醇厚悠远、余味无穷,让我们在奔赴法治的道路上成为更想成为的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法院文化的生命在于推动共享、凝聚共识、促进公信。雅安法院将“以文化人”作为第一支撑,涵养彰显法院文化属性,提振自信、增强共信、拓展公信,以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为队伍建设和法院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凝聚力。

  2020年,雅安法院案件受理数、结案率、人均结案创历史新高。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大要案件审判执行、庭审实质化、诉讼服务、宣传文化等13项工作成为全国、全省品牌。

  60个集体、74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跨越进入四川全省法院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