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雅安法院:筑牢政治忠诚 锻造法院铁军

发布时间:2022-08-17 11:10:41 点击量: 4670

自示范法院创建以来,雅安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目标,将示范法院创建作为检验全市法院政治素质能力的一项重要抓手,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院铁军。

思想政治教育“走在前”

健全完善、规范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和干警经常性理论学习制度,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以领导干部读书班、政治轮训班等形式,进一步将政治理论、党性和党史学习等教育纳入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落实政治轮训全覆盖。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42次。

党风廉政建设“挺在前”


 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意见》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填报台账。加强对法院干警亲属从事律师职业及离任人员从业管理,围绕顽瘴痼疾和其他突出问题,重点督察伤害人民群众感情、社会反映突出、影响人民法院形象的问题,不定期开展审务督察49次。

队伍建设“冲在前”

 大力开展干警培训,扎实开展基层法官轮训,2022年,全市法院法官平均培训学时62学时,结合各类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19次。在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台25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94次。开展英模学习宣传34次,组织干警学习《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撰写英模学习宣传主题征文等材料三十余篇次。

以文化人“谋在前”

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暨‘一茶•一书•一悟’勇毅前行”读书分享活动、“红色舞动·法徽闪耀”全市法院先进典型事迹“微”巡展。名山法院《愿你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荣获最高法院“法院青年说”栏目征文三等奖,中院《那束短暂而绚丽的光》学习英模征文被《四川审判.浅草》《法院队伍建设》采用。

践行法治初心  彰显为民情怀

雅安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目标,以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常持为民情怀,以务实的作风,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担当作为——抓实扫黑除恶

雅安法院积极承担疑难重大涉黑恶案件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举措,为扫黑除恶斗争提供坚固的制度保障;持续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专项活动,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公布举报电话、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开展集中宣传,不断人民群众提高法律意识,有效维护良好社会环境。

为民服务——抓实司法供给

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努力提升诉讼服务水平,强化为民意识,天全法院聚焦全业务在线运行,全力推进“数智云审”在线诉讼平台,全面提升司法服务数字化普惠水平。荥经法院成立“若水女子审判团队”严厉打击性侵妇女、儿童犯罪。汉源法院九襄法庭经验做法入选最高法院“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 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平安建设——抓强诉源治理

名山区法院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法庭”,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宝兴法院下沉调解力量,建立“法官联村”制度,打通司法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天全法院建设“5G参审、类案调解、诉源治理”三大平台,增强人民法庭与基层解纷力量的在线连接。全市法院在乡镇(街道)设立诉源治理联络点,积极建立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机制,进一步形成覆盖乡村的纠纷解决和便民服务大平台,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1-6月,全市法院音视频在线办理的调解案件3221件,通过派驻、“总对总”单位调解组织参与开展诉前调解案件4312件,诉前调解成功案件2718件,诉前调解案件成功率68.91%,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审理期限29.4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