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详细

【队伍教育整顿——榜样力量】简克红:匠心办案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1-06-01 11:04:59 点击量: 5389

  她是一名85后法官,有着过硬的政治素质,工作以来,她始终坚守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担当作为、秉公办案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她就是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简克红。

  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技能 简克红虽然法学科班出身,具有较为扎实的理论功底,但她深知作为一名法官,应当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她始终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通过读书看报丰富专业知识,及时学习新的法律法规,虚心向审判经验丰富的前辈请教,从他们身上吸取各种营养,努力提升自己的审判业务技能。她珍惜各种培训机会,树立良好学风,精研法理,汲取各种知识,提高案件审查、判断证据、制作裁判文书等各项司法技能,全面提升了审判工作所需的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

  作为年轻干部,她始终以严谨的工作作风面对各项工作任务,通过学习和虚心请教,工作适应能力较强,担任立案庭副庭长以来,她“揽事不揽权”“补位不越位”,全力协助庭长抓好庭室审判管理工作。2018年,立案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公正审判,努力办好每起案件

  在案件审理中,简克红始终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注重保护农民工、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2013年至2020年,简克红共主审理各类案件1388件,除个别年度外,每年所办理的案件均100%结案,每年所办案件均超全院人均办案数,无一件案件进入再审或被发回重审,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所办案件的裁判文书及时上网,经评查均为优秀。

  她始终贯彻调审一体原则,把案件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种条件,积极开展案件的调解、撤诉工作,注重团队协作,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仅2020年就调解、撤回上诉74件,调撤率为40.88%。

  她还注重对审判经验的总结,坚持撰写调研文章。2013年撰写的《关于对民事诉讼法修改前后立案管辖相关问题的调研报告》获得第一届民商法学学术讨论会论文优秀奖;2014年与同事共同撰写的《志愿者在自愿服务中人身损害问题研究》获四川省法院系统第十六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2017年与同事共同撰写的《解决民事“送达难”问题的对策》被最高人民法院主编的《立案工作指导》第52辑采用并作为该期的要目。创新服务,强力推进网上诉讼

  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如何运用互联网推动雅安法院的诉讼服务水平,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为当事人、律师提供全方位、个性化、高效率、低成本的诉讼服务是简克红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负责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工作时,简克红就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的推广应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进行不断推进,通过加强宣传、分片区召开培训会、与市司法局联合行文、设置网上诉讼服务辅导岗等措施强力推进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的运用,取得了良好效果,真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路”的目标。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在庭室领导的带领下,在居家隔离期间提前开始对互联网案件办理流程进行研究,通过四川微法院和最高法院调解平台、公道互联等多种线上方式,率先在全市开展案件的在线调解、在线审理。

  2020年2月6日,她通过在线视频调解方式有效化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并在线进行了确认,成为了全市首例通过线上方式处理的案件。

  2020年2月至4月,简克红共通过在线方式审理各类纠纷50余件,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风险,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人民法院审执工作的持续推进。

  廉洁自律,恪守法官职业道德

  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必然要面对案件各方当事人,以及社会上的形形色色的案件利害关系人,面对各种诱惑和干扰,简克红始终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坚决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防线,牢记“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理念,切实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履行职责。

  她特别珍视自己的法官岗位,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遵守职业操守,正确行使自己的岗位职责,特别注重处理好与当事人、代理人之间的关系,从不逾越与当事人、代理人之间的“隔离带”,从不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润物无声的真诚,在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中,简克红自觉维护着法院及法官队伍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深刻诠释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