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解放思想凝聚共识 奋勇担当追赶跨越---雅安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

发布时间:2016-04-12 11:07:47 点击量: 78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重要工作会议和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深入总结全市法院2015年工作,有效分析全市法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创新发展,全面部署2016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任务,4月5日-6日,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

  此次会议由相对独立又有机结合的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解放思想·追赶跨越”大讨论、全市法院领导干部大会、争创“两个一流”暨审判管理工作反思推进会、2016年度全市法院工作部署会。形式创新、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并首次在多个环节采用多媒体演示,新颖高效、直观立体,汇聚成全市法院干警思想大解放的最强音,吹响了雅安法院追赶跨越的冲锋号。

  【解放思想 追赶跨越】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伟大的历程》视频,市中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法院院长、常务副院长,分别围绕“坚定信仰、更新观念、担当使命、投身改革”主题进行交流发言。紧密结合“三严三实”和深化司法改革的新要求,对照岗位职责,反思自身在争创“两个一流”方面存在的差距,深刻剖析了思想不解放、能力不适应、素质待提升、作风需强化等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大讨论体现了思想性和具体性结合、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贯穿的发言要求,在两大部分七个方面形成了共识,达到了“思想大解放”“头脑大风暴”“智慧大激荡”“精神大洗礼”的预期效果。

  【筑牢根本 狠抓关键】在全市法院领导干部大会上,祝鸿院长传达了省、市两级法院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相关会议精神,指出面对全市法院争创“两个一流”工作的严峻形势,抓好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尤为重要。要求两级法院领导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保持定力,增强底气。切实做到做好表率,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管理,提升领导能力;选贤任能,促进能上能下;保持本色,坚守优良作风;严守纪律,确保圆满换届。以钉钉子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全市法院攻坚克难、爬坡过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认清差距 找准短板】在争创“两个一流”暨审判管理工作反思推进会上,市中院院领导和全体干警、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办公室和审管办负责同志集中观看学习了全省先进法院经验视频。按照院党组关于“深刻分析形势、清晰找准差距,深入查找问题、突出改进重点,细致梳理规划、精准补齐短板”的要求,各基层法院院长和市中院政治部主任、审管办主任分别运用多媒体,认真分析争创工作和审判质效存在的问题,全面查找短板,提出改进提升措施。

  【条线梳理 狠抓落实】市中院各院领导结合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市委政法工作会和全市“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四大工作抓手”,紧紧围绕“四大行动计划”,紧密联系全市法院实际,有效吸收大讨论、反思会的新成果,着眼充分保障双攻坚,注重人民群众获得感,对审判执行、纪检监察、质效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重实际,出实招,讲实效,务实干,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把准了脉络、找准了重心、理清了思路、提出了方案,为争创“两个一流”工作精心布全局、务实谋新篇。

  祝鸿院长代表中院党组,深刻分析了解放思想对雅安法院顺应当前形势、克服面临困难的重要意义,分层指出了追、赶和跨越三个阶段侧重点,提出了严、真、实、效四个方面要求,着重强调了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和工作要点,形成了鲜明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导向。客观总结了全市法院2015年工作,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准确分析了当前形势和机遇,对创建“四型法院”、实现追赶跨越良好开局,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大局为中心提质增效,奋力创建“服务型”法院。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惩治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案结事了化解民商纠纷,规范引领经济后发追赶;积极推动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着力破解“执行难”;不懈强化审判管理,以审判质效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坚持延伸审判职能,演绎服务大局和依法治理“好声音”“好形象”。以改革为推动革故鼎新,奋力创建“公信型”法院。要凝心聚力积极宣传引导改革;善谋抓实改革前各项准备;蹄疾步稳落实好改革要求。以队伍为根本凝神聚气,奋力创建“担当型”法院。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法官的职业尊荣感和归属感;加强规范管理,促进司法作风不断改进;强化法纪理念,坚决守住廉洁司法底线。以信息化为引擎创新驱动,奋力创建“智能型”法院。要以“革命化”推进信息化工作;以信息化促进审判能力现代化;以信息化提升基层保障水平。以监督为保证创优环境,为创建“四型”法院提供动力保障。要牢牢树立接受监督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持续推动联络工作多元化;更加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祝鸿院长指出,这次院长会既是一次牢固信仰、发散思维的会议,也是一次求实奋进、继往开来的会议。他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有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作风规范建设年”活动,坚定信心,找准定位,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工作基调和“革弊趋常、明责厉行”工作作风,以打造“四型”法院为载体,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要求,努力适应各项工作新常态,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大力塑造法院队伍新形象,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破除旧观念、树立新思想,开创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全力追赶,奋力跨越,为“打造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建设法治雅安、平安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雅安中院 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