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法徽闪耀 震中雅安法院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11:05:27 点击量: 1474

  李春蓉 高夕杰 李月萍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文/图  6月1日17时00分,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17时03分,宝兴县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雅安法院第一时间启动地震灾害应急预案,积极落实党委政府统一安排,组织干警开展灾情排查工作,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及后续余震可能造成的损失。面对地震的严峻考验,法院干警迎难而上、沉着应战,坚守为民初心,不负职责使命。迅速反应 争当抗震救灾先锋  “要统筹做好抗震救灾、审判执行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灾区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服务,为灾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地震发生后,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法院抗震救灾工作,并随即带队到芦山县法院、宝兴县法院查看灾情,看望慰问坚守在工作岗位和抗震救灾一线的法院干警,向全体干警转达最高法、省高院党组的关心和慰问,还送了去应急救灾物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共渡难关。
  地震来临的一瞬间,在震中芦山,芦山县法院全体干警迅速、有序撤离办公楼,随后对院机关、派出法庭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全院干警在保障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要迅速开展救灾工作。”芦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冯川江对法院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组织人员制定了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机制和抗震救灾值班机制,并成立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小组,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与此同时,宝兴县法院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全院上下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团结一心,抗震救灾”。在紧急召开的应急抢险专题部署会上,宝兴县法院成立了以院长孙智勇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组成综合协调组、应急抢险组、法律宣传组和纠纷化解组及后勤保障组,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和抢险救援工作,并立足职责职能,全面做好涉灾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全力保障灾区社会秩序平稳。迎难而上 灾区传递司法温情  地震发生后,在芦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进群众家里查看房屋受损情况,连夜转移安置群众,宣传地震避险常识,搬运、发放救灾物资,搭建应急帐篷,维护临时安置点秩序……他们就是芦山县法院的“应急小分队”。
  连日来,芦山县法院“应急小分队”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影在安置点、联系村、院机关不停穿梭、不分昼夜,只为受灾群众筑起一道遮风挡雨的“城墙”。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快速响应,吹响抗震救灾“红色号角”,全力以赴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应急救援处置、群众安置疏导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协助分发救灾物资28件,疏散转移群众50余人,配合走访摸排120余户,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10人次,其中涉灾法律咨询服务12件次。
  地震是一场灾难,更是一次严酷的考验。面对灾情,宝兴县法院党支部充分发挥抗震救灾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成立由40周岁以下青年党员组成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迅速开展工作。
  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夜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首要任务之一。1日晚,服务队干警们迅速投入到集中安置点建设工作。搬运、拆件、组装、调试……一顶顶帐篷在安置点支了起来,受灾群众有序入住。“听到群众安然入睡的呼吸声,再累都值得。”凌晨3点,服务队干警们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我们的任务就是负责好14顶帐篷中120余名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群众信息登记无误,做好群众安全保障工作。”在安置点服务的干警轮流为群众测体温、登记信息、搬运物资,守好“责任区”。直到次日下午4点,他们才吃上震后的第一口“热饭”。
  4日上午,宝兴县下起了瓢泼大雨,法院干警冒着大雨迅速排查安置点帐篷是否有漏雨情况,并将早饭送到各个帐篷中,确保受灾群众能按时就餐……
  法院干警有条不紊地开展着抗震救灾工作,用心用情践行着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灾情发生后,宝兴县法院出动干警130余人次,协助搬运、搭建帐篷、安装折叠床440余个,排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0余人,安置点登记群众信息、协助核酸检测500余人,发放物资410余份,排查地灾隐患5个,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强化职能 敲响震后“第一槌”  抗震救灾不能停,主责主业不能忘。为充分保障诉讼参与人正常行使诉讼权利,维护正常诉讼秩序,受地震影响最大的芦山县法院和宝兴县法院在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地震灾害抗震应急期间办理诉讼事项相关工作”的通告,详细告知立案、诉讼服务工作开展事宜。宝兴县法院还在安置点、联系村、居民小区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抗震救灾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切实维护抗震救灾期间社会稳定工作。
  6月2日上午10时,距离地震过去仅仅17个小时,在确保审判大楼安全的情况下,芦山县法院法官在法院第二审判庭郑重敲下法槌,开始审理地震后的第一起案件。
  与往日庭审不同的是,法官在庭前准备时,首先宣布的是地震应急知识,提醒诉讼参与人若遇余震,如何防护和快速有序撤离。为尽量缩短开庭时间,法官提前详细查阅案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经过短短1个小时的庭审,这起复杂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将择日宣判。
  特殊时期,芦山县法院还充分发挥智慧法院优势,积极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线上庭审方式,切实做到抗震、审判两不误。
  6月2日,宝兴县法院的“帐篷法庭”开始“营业”。两张简单的条形桌上摆着“法律咨询”“诉讼服务”和“信访接待”等指示标牌,一个临时办公点就这样开始运行了。青年法官主动请缨,坐班接待当事人,决不让当事人“白来”一趟,立案登记、递交材料、申请执行……截至目前,“帐篷法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
  无论风雨、无论灾害,只要群众需要,雅安法院人就一直都在。主动服务 法治助力复工复产  6月5日,震后第5天,宝兴县法院组织震后法律服务专班走访宝兴县灵关工业集中区,向集中区管委会了解园区企业、部分重点企业受灾情况,帮助提供法律咨询,以法治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如果遇到震后合同履行、资金结算、违约责任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法律难题,一定要及时提出来。”走访中,法院干警与工业集中区管委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座谈交流,询问了解企业受灾情况以及灾后复工复产状况,关注园区企业在复工复产、合同项目运行、企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地震对企业的影响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及石材原料供应等方面,目前园区管委会已组成工作组对灾情进行摸排梳理,集中区内大部分企业均在正常生产经营。
  芦山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立案庭抽组成立涉灾矛盾化解力量,深入“两园区”优质企业,对应急避震场所、重点场所进行隐患排查、灾损核实和抗震减灾法治宣传,就企业复工复产、涉灾矛盾纠纷问题进行收集和调处。
  在走访重点企业时,芦山县法院干警向企业全体人员传达了党委政府的关心与慰问,了解灾后损失、员工安全、法律需求情况,并查看了厂房安全、原料存储、疫情防控等状况,提醒企业预防次生灾害,注重震后防疫工作。
  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雅安两级法院的干警们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活跃在抗震救灾的各个“战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