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倾力保障重建脱贫“双攻坚” 推进建设平安、法治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02-28 11:07:51 点击量: 1195

  昨(26)日,在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全市法院工作,并提出了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

  工作成绩单

  2015年受理各类案件21933件,审结19321件;依法惩治刑事犯罪、高效便捷化解民商纠纷、公正平等审理行政案件、多措并举强化执行工作;有31个集体、19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市中院在全省法院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位列全省第5,同比提升6位……今年法院工作报告,彰显出全市法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倾力保障重建脱贫“双攻坚”、实施后发追赶战略和建设平安、法治雅安为己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基调,砥砺“革弊趋常、明责厉行”作风,担当实干,争创一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关键词:惩治刑事犯罪

  2015年,全市法院受理刑事案件1226件,审结1109件,同比分别上升19%和11%;判处罪犯1560人,同比上升15%。

  各类刑事犯罪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平安和谐、群众的安居乐业。在2015年,全市法院围绕平安建设,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杀人、抢劫、绑架、强奸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案件63件92人;大力惩处多发性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案件222件337人;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审结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等危害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1件143人,有力维护了美丽雅安生态优势;围绕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威慑作用,大力推动形成优良政治生态,依法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93件108人,有效维护了廉洁重建形象,顺应了人民群众惩治身边腐败的强烈愿望。

  关键词:化解民商纠纷

  只有高效便捷化解民商纠纷,才能为后发追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5年,全市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14284件,审结12531件,涉案标的额28.64亿元。

  在具体工作中,全市法院注重民生司法保障、注重引领良好风尚、注重守护金融秩序安全、注重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注重“三农”案件审理、注重维护医疗秩序,切实化解民商纠纷。在强化案件审理的同时,全市法院还注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通过司法调解纠纷9403件。

  关键词:审理行政案件

  2015年,全市法院积极适应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和立案登记制实行后的新形势,在公正平等审理行政案件的同时,还与政府部门建立良性互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全年受理行政案件409件,审结379件,同比分别上升194.24%和178.68%,均达历史最高。

  关键词:强化执行工作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2015年中,全市法院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通过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丰富执行手段,全力助推诚信雅安建设。全年受理执行案件5100件,结案4392件,执结标的金额6.3亿元,同比上升26%。

  在执行过程中,全市法院以执行指挥中心为统筹,充分利用“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平台,查询案件712件1130人,收到反馈信息6008条,为有效开展执行工作提供了信息支撑。同时,还集中开展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曝光215名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181人,限制出境2人,司法拘留49人,被执行人受到惩戒后主动履行债务1225.5万元。

  关键词:提供司法保障

  在2015年中,全市法院主动探索司法保障新机制,拓展深化司法保障,认真总结经验。

  关键词:坚持司法为民

  司法为民是法院始终坚持的工作中心之一。全市法院在工作中向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创新、改进工作方式,力求以群众最方便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最高效的司法服务。

  在工作中,全市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化解矛盾的前沿阵地作用,人民法庭审理案件占一审案件总数的39%,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除了在群众身边开庭审案,全市法院还将贴心的司法服务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诉讼期间强化诉讼引导,开设“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加强法律释明和风险提示,接待群众1.9万余人次,诉讼指导8000余人次;向困难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8万元,减免诉讼费155件21.43万元,缓交诉讼费425件2240万元。

  关键词:推进依法治理

  2015年中,全市法院贯彻落实依法治市有关要求,深化“法律八进”,创新“以案释法”“演案讲法”“拍案明法”等体现法院独特优势的品牌,发挥典型案例的法治示范作用,创优尊法学法用法环境。

  在新兴媒体平台,法院创新法治阵地建设,优化法治手段效果,发挥“四微一站”新媒体作用,全市法院直播庭审31次,公开推出7部法治典型示范宣传微视频,通过广泛的法制宣传,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

  关键词:落实改革要求

  当前,司法改革已经行进在探索路上,全市法院坚持正确方向和问题导向,认真贯彻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5年,全市法院完成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基本建设;全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全市人民陪审员达到325人;完善量刑规范化和轻刑快办机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规范立案登记流程,打造诉权保障全程服务链,严格做到有诉必理、有案必立;积极探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冤假错案防范和纠正机制,完善重大疑难案件交叉阅卷、鉴定人出庭等制度。

  关键词:狠抓队伍建设

  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设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法院干警队伍是基础。2015年,全市法院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对司法工作的内在本质要求,认真将严的作风和标准、实的精神和效果贯穿队伍建设始终。

  在从严从实抓主题教育树牢信念中,坚持把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从严从实抓基层基础提升能力中,坚持在“双攻坚”中培养和检验队伍,选派35名优秀青年干警投入灾后重建、驻村扶贫和矛盾化解,使青年干警得到历练。在从严从实抓司法作风确保廉洁中,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委各项要求,深化“庸懒散浮拖”和“六难三案”整治,巩固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

  关键词:主动接受监督

  全市法院深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是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民主的法定义务和动力保障。对此,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动向市委、市人大等报告法院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工作部署、重大改革举措。市委、市人大常委会等主要领导肯定批示法院工作7次。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通过专题调研、政治协商等方式大力帮助和呼吁解决法院实际困难,市政府及时出台5项政策支持法院重要工作和建设。

  2016年

  工作要点

  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和灾后重建收官之年,也是全市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争创“两个一流”的突破之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上级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大局,深刻把握“十三五”发展特征和时代要求,强化政治、大局、核心和看齐意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揽,把防范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奋力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以大局为中心,打造‘服务型’法院;以改革为推动,打造‘公信型’法院;以队伍为根本,打造‘担当型’法院;以信息化为引擎,打造‘智能型’法院”四个方面的工作。

  关键词:服务

  以大局为中心,打造“服务型”法院。

  将服务保障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开局置于重中之重。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为“双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惩职务犯罪,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深入谋划推进“四大行动计划”、落实“四大工作抓手”的司法举措;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开放发展、保障共享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完善司法为民,厉行司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司法扶贫”,促进协调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依法严守雅安生态本底,推进绿色发展。

  关键词:公信

  以改革为推动,打造“公信型”法院。

  将进一步加强调研准备,积极迎接司法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要求,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开展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带头贡献社会法治化,大力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新突破;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等成果,大力提高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和支持司法的满意度。

  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质效控制,完善“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以严格、公正、廉洁司法的严真实效举措,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关键词:担当

  以队伍为根本,打造“担当型”法院。

  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牢固信仰,服务人民,不懈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和勇气;聚焦“三化”建设,破难补短,凝心聚力,不懈提升能够担当的素质和能力;聚焦班子和基层两大重点,选优配强班子,全力夯实基层,不懈强化善于担当的龙头和支撑;聚焦司法职业道德,精心培育法院文化,弘扬引领示范的法治精神,不懈营造崇尚担当的环境和氛围;聚焦廉洁司法,扛实“两个责任”,深化“六大建设”,严格作风规范,坚决破除任何形式“潜规则”,斩断司法腐败“利益链”,坚决惩治和清除害群之马,不懈固化持久担当的底气和定力。

  关键词:智能

  以信息化为引擎,打造“智能型”法院。

  视信息化为自我变革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全面覆盖、全员掌握、全程展示,深化“互联网+”司法领域运用,加快推进法院信息化3.0版转型升级;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服务审判、服务群众、服务管理、服务决策”的目标,促进透明便民,提升公信,精细管理,推动形成“智慧司法快车道”,助推雅安法院追赶跨越。

  雅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