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庭审进校示范引领 护航青春筑梦未来

发布时间:2021-04-29 11:55:07 点击量: 9662

  4月29日,四川农业大学校园内,雅安中院在此公开开庭审理龚清洪等6人犯贩卖、运输毒品罪一案,以鲜活的案例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实践课,带领高校师生一同体验庭审特色之旅。

  第一站 庭审现场

  14:00,“现在开庭!”伴随清脆的法槌声,庭审正式开始。按照标准化庭审要求采用实质化方式进行审理,通过多媒体示证当庭展示涉案毒品照片、毒资交易记录、扣押涉案物品照片等证据,深度还原各被告人犯罪事实,深刻揭示各被告人的犯罪行为。

  法庭辩论中,控辩双方激烈交锋,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充分发表观点。就坐在旁听席的代表委员及师生共计上百人聚精会神仔细聆听、认真揣摩。

  随后,合议庭当庭宣判,对被告人龚清洪、丁翔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依法对其余各被告人分别判处七年至十五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第二站 判后释疑

  “当前,境内和境外毒品犯罪相互串联、传统和新型毒品交织蔓延、网络毒品犯罪更加猖獗,给人民群众的生命 安全、身体健康以及社会的稳定带来极大危害……”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现场为观摩学生进行了判后释疑,详细阐述了毒品危害及判决的相关法律依据,提醒学生自觉形成“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共同建设无毒校园、无毒社区和无毒社会。

  第三站 法治宣讲

  “这些都是现在的新型毒品,大家可以根据图片辨认……”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神仙水’!”

  庭审后,法官为在场学生宣讲禁毒知识,发放宣传手册,并现场播放了禁毒公益宣传片,帮助他们提升识毒防毒的能力。

  第四站 现场采访

  承办法官:“此次庭审进校园,是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切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真实的毒品犯罪案件审理,结合审判和释法,一方面彰显了党和国家严厉惩治毒品犯罪的决心,另一方面让广大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更直接体会到毒品犯罪的危害,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教育广大青少年提高防毒、拒毒意识,有效预防毒品侵害。”

  市人大代表施友权:“庭审进校园让司法审判不再神秘,这种司法公开的形式非常好!雅安中院主动将真实案件的审理搬入高校,既让广大师生和旁听群众了解到了法院的司法流程和审判程序,也让大家切实感受了司法的威严和公正。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今天的庭审法院没有一判了之,而是在判决之后当庭进行了释法说理,为参加判听的人员宣讲了毒品的危害以及国家禁毒工作的相关政策,为在校师生特别是在校的青年大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起到了很好宣传教育作用,普法工作很有针对性,普法效果非常好。”

  市人大代表张霞:“雅安中院开展的庭审进校园活动很有现实意义!今天的庭审整体严谨规范、节奏流畅、有条不絮,给人以很强的庄严感。毒品犯罪案件审理,这也很贴切当前厉行禁毒的工作主题。法庭当庭对6名被告人依法进行宣判,各被告人为自己的犯罪行为都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起到了很强的震慑作用,这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严厉惩治毒品犯罪的决心。通过近距离旁听案件,给人以很强的心理震撼,也起到了很强的警醒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朱碧泉:今天,非常感谢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毒品犯罪案件的庭审工作放在四川农业大学进行。庭审进校园是一件非常有教育意义的事情,通过旁听,我有三点体会:一是通过庭审进校园,让师生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透明;二是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师生近距离体会到法律的威严,深刻感受知法、守法的重要意义;三是作为高校,特别是法学院的师生要更加明白肩上的责任,学法、研法、用法、普法,为提高全社会的普法意识和素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二年级学生陈韵:以前以为毒品犯罪离我们很远,其实它就潜伏在身边,今天庭审进校园的活动,也是对我们大学生打造的一场普法盛宴,我觉得很有意义,休庭时发放的禁毒宣传资料以及后续的法官普法,让我对“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次,作为一名法学生,今天看到的是一场完整的庭审,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择业等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激励作用。”

  四川农业大学法学院一年级学生傅晨雨:今天这个庭审进校园活动可以说是 “一票难求” ,非法学和法学的很多学生都争先恐后抢这个旁听机会,还好我抢到了,不少没抢到的同学都在教室外站着扎堆旁听。我们学校正在办模拟法庭的比赛,我也正好参与其中,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法学生而言,这就是一场实践课,为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