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4 13:36:59 点击量: 2833

  9月14日,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出席并讲话。雅安中院分管院领导、行政庭、立案庭人员、各县(区)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和行政庭庭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雅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志刚通报了近五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传达了2021年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视频会的主要精神。

  雨城区法院、汉源县法院进行交流发言,挂职最高法院第五巡回法庭的周莉、何刚两名同志作了精彩的分享发言。

  会上,袁彩君院长充分肯定了近五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行政审判工作的重要性。行政诉讼制度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行政审判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从前所未有的高度谋划法治,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开辟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依法治国按下了“快进键”、进入了“快车道”。2014年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是“依法治国的抓手和试金石”。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刻理解行政审判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重要意义,创新开展行政审判工作。二、强化使命担当,确保行政审判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既要重视行政审判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作用,也要注重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其依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职能,与行政机关共同推进依法治国进程。要把握时代脉搏,切中发展需求,正确适用司法谦抑原则,准确把握司法权对行政权监督的范围、方式、强度等,在监督权力、保障权利、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同时,更加积极地促进符合国家整体利益的行政管理目标的实现。要着眼权利保护,坚守人民立场,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的着力点。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会精神,找准问题困难,准确分析研判,更新司法理念,立足于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减少和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着力推动行政争议源头治理,与行政机关合力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回应时代关切,努力开创行政审判工作的新局面。要找准新的历史条件下行政诉讼的职能定位,注重发掘行政诉讼的价值,回应时代关切,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对集中管辖试点、行政案件下沉和法律修订、机构改革的“四大历史机遇”,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以时不待我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坚定决心,开拓进取的工作气魄,创新求变,接续奋斗,更加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开创雅安行政审判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