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通知公告 > 详细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践诺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07-29 21:46:04 点击量: 7701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22〕7号)要求,为进一步检验“转树作抓”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确保承诺事项终端见效、群众有感,现就市中院践诺情况公示如下。

序号承诺事项名称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践诺情况
1征求意见全覆盖做好“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征求意见全覆盖,全面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律师、当事人等群体对全市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总整理,抓好落实。2022年3月1.全市两级法院组织开展征求意见座谈会9次,建立意见建议台账并分解给责任部门,要求责任部门对照开展整改工作。2.及时向当事人发放《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征求意见表》,征集当事人意见建议和反映的困难问题2条,及时建立台账并分解给责任部门,要求对照整改。
2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瞄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形成利当前、管长远的工作制度。长期1.制定《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方案》;2.定期通报工作情况2期;3.召开工作协调会1次;4.编发《示范法院创建专刊》8期。
3提供高效便捷诉讼档案对外查询服务规范设立诉讼档案对外查询窗口,畅通电话预约、网络预约服务方式,对于不符合查询条件的申请人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避免产生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长期 1.落实院办公室加大对档案中心的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学习引领,不断提升对《人民法院诉讼档案管理办法》《人民法院电子诉讼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民事、行政诉讼中诉讼代理人查阅、复制案件材料的规定》的掌握程度,更加高效推进档案查询工作业务。2.强化信息公开,及时对外公示档案查询电话,安排专人在岗接听处理;进一步优化档案查询服务,畅通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等服务方式,1-7月共对外查阅178件。
4提高诉讼服务水平“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率达95%以上,深入了解来电人员、办事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能以走过场的形式敷衍对待诉讼当事人。长期严格落实最高法院“一号通办”工作要求,推广运用全省统一的12368诉讼服务热线平台,并配备专人负责12368诉讼服务热线的接听,在线为群众提供诉讼服务。2022年1-6月,我院“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听率达95.43%。
5提高警务服务质量做到严肃警风警纪,优化警务职能同步推进。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意识,严禁对待当事人“冷、硬、横、推”等现象发生,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规范安检窗口,提高服务质量。长期1.全市法院两级警队于7月召开全市司法警务工作会,及时传达上级法院的指示要求,基层汇报各自存在的问题和相应整改措施。
2.截止2022年7月,共计开展3次警务作风自查自纠。
3.强化警务督察监督,截止2022年7月全市开展了5次不定期抽查、警务督察。
6做好案件繁简分流,提高一站式诉讼服务水平简单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0天以下。长期严格落实我院案件繁简分流方案的各项要求,简案团队强化无纸化办案和互联网庭审的运用,减少当事人诉累,加快办案流程。2022年1-6月,简案团队办理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为19.99天。
7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2022年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开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2022年12月1.市法院成立4个专题调研小组,由院领导带队,深入11个市级单位、8个县(区)对涉及的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开展全市重点项目活动司法服务保障专项调研活动,详细了解项目、活动的具体情况,认真听取相关单位对司法服务保障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中院研究室起草司法服务保障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的具体措施,经党组会审议通过后,于7月13日印发《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十条措施》(雅中法发〔2022〕1号)。2.市法院党组于7月22日向市委
作了题为《关于开展专项调研、出台服务保障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十条措施的报告》。3.市法院民三庭在4月22日-27日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公开发布7起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8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立案后在5个工作日发起网络查控,全年执行案件整体执结率达到80%以上。长期截止2022年6月,执行案件网络查控发起率98.05%,整体案件执结率达88.32%。
9提升基层司法能力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完善22个人民法庭设置,人员配置。更新和规范人民法庭的名称和挂牌,改进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和办公、办案条件,在全市人民法庭设立诉讼服务点。长期1.按照“转树作抓”的要求,深入基层,实地查看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庭建设情况汇报,并提出相应要求。
2.将基层法院法庭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汇总,积极向院领导汇报,争取院政治部、技术室、行装处等部门的协同配合。
3.督导未按照“一审一书一警”配置的法庭按要求整改到位,按要求每个月报送整改情况,并持续推进整改。
10强化动态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不违规干预、插手案件办理。长期1.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针对两级法院填报情况发出通报6期:
2.召开全市法院督察工作部署会议,对于2022年“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等相关工作的开展进行专项部署,明确将“三个规定”、“三非”工作机制等工作纳入本年度基层法院考核,确保全市法院干警不违规干预、插手案件办理。
3.将“三个规定”彩铃开通情况纳入2022年度专项审务督察、司法巡查范围,目前已面向全市两级法院彩铃开通情况进行全面督察2次。
11常态化整治司法作风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长期1.中院制定《关于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将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行”、做到“两个维护”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计划。
2.积极广泛发动、组织全院干警签署“十个严禁”承诺书,统一全院干警思想认识,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3.将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与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增强干警严格执行“十个严禁”的思想自觉。
4.警示教育全覆盖。组织观看《迷失的初心》、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内网转发市纪委监委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5期,引导干警绷劲廉洁自律之弦。
5.召开年轻干部“涉网”“涉赌”腐败问题自查自纠工作部署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全院30余名年轻干警开展教育提醒,提升干警纪律规矩意识。
6.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二轮深入排查“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工作,共计收集自查表及承诺书246份。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及时转发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典型问题通报2期。
7.积极配合开展落实“治理农村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和抵制“谢师宴”“升学宴”相关工作,督促本院各部门贯彻落实倡议书的要求,全面排查法院工作人员子女升学情况,对于存在相关情况的干警由派驻纪检组组长和院领导进行面谈提醒。
12加大干警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基层法官轮训,根据审判执行工作需要,综合采取集中脱产培训、网络培训、专家讲座等方式,确保每一名法官每年接受培训不少于90学时。2022年12月1.6月底已完成全市法院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综合行政岗位辅助人员全覆盖业务培训,第一期共计8场次,参训人员126人培训;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第二期培训。
2.组织院机关参加学法考法在线培训,并就培训进度情况发出通报1期。
3.举办全市法院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进一步落实政治轮训工作要求。

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

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22〕7号)要求,为进一步检验“转树作抓”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确保承诺事项终端见效、群众有感,现将市中院“群众最不满意的作风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存在问题整改措施整改
时限
整改情况
1对群众的要求没能做到“感同身受”,在单位所属的社区报道落实不到位1.组织党员到社区报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白锦同志作为清江路社区党委的兼职委员协助社区“大党委”统筹资源力量,合力抓好社区疫情防控;3.对“联包帮”小区的三个严重影响群众满意度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标准化滞后,化粪池易堵塞;二是房屋维修问题;三是消防安全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进行反应和呼吁。3个月1.3月30日前已完成党员到社区报道。2.4月7日前已完成兼职委员的报道。3.本院“联包帮”小区隶属于雨城区,雨城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反馈并列出整改计划,本院机关党办将继续跟进。
2案款诉讼费支付效率有待提高1.开通诉讼费案款账户电子支付功能;2.做好退费解答。6月底已开通诉讼费案款账户电子支付功能,提高案款诉讼费支付工作效率,同时做好退费解答工作,提高当事人的满意度。
3执行到位率还有待提高1.加大执行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加强被执行人财产调查力度,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活动;2。加强联动协作。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畅通联络渠道,扩大查控范围,妥善采取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严厉打击拒执犯罪;3.推动“执行阵地”前移,力促立案、审判与执行相衔接,增强收集、记录执行相关线索的意识,有效保障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4.规范财产信息录入,做好监管并纳入年终考核;做好财产处置变化,缩短处置周期。12月底1.已建立“周五局领带接访日制度”,畅通诉求反映渠道;2.立案阶段向当事人送达《执行风险提示书》,提高裁判文书可执行性,助力防范执行风险;3.立案阶段送达律师调查令,增加发现被执行人线索机会,拓宽财产线索来源;4.严格使用“一案一账号”系统,已开展两库对比,及时清发不明款,确保应领尽领。5.出台雅中法执〔2022〕8号《关于加强执行实施类案件财产录入的通知》,加强全市法院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