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 详细

【队伍教育整顿——榜样力量】郑飞:公平正义 孜孜以求

发布时间:2021-06-08 11:07:00 点击量: 6820

  他是雷厉风行的“干将”,2017年接手名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以来,立下“一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军令状并出色完成任务。他是“老赖”闻风丧胆的“猎手”,任由“老赖”们狡兔三窟、撒泼耍赖,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缴械投降。他是青年干警仰视的“男神”,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敢于与一切不公之事抗争。他,就是名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郑飞。

  今年52岁的郑飞,已经从事法律工作27年。27年间,他都一直在政法工作一线辗转,从审判到执行,又从执行到审判……2017年,48岁的他被任命为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不管身在何处,郑飞始终把“使命、责任”四个字装在心中。岗位的变动,人事的调整,自身的角色在不断转换,但不变的,是他对法律那份坚守的情怀和发自内心的敬畏。重回执行岗位,郑飞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自己也不再年轻,但是被党和组织安排到如此重要的位置上,他明白,执行的工作就只有勇往直前,有进无退。

  名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郑飞:执行工作也是群众工作,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我们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经常和我们的执行干警讲 “群众利益无小事” 我们办的是案子,但是对当事人来说却是他们的人生。他们的忧难愁盼就是我们要关注 要解决的重点,执行工作是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保障。执行之道,重在担当,只要我们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就有可能破解执行难,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遵纪守法,是对每一个生活在当下社会的公民最基本的底线要求。然而,现实社会中,总有那么极少一部分人,对法律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对法院已经判决生效的法律文书置若罔闻,以各种匪夷所思的借口和极不光彩的手段,逃避责任,拒不履行,妄图使法律的判决成为一纸空文。

  在调任执行局任职后,郑飞就一直跟这些形形色色的“老赖”进行着针尖对麦芒的斗争。他时常感叹,执行工作,太难了!但是,他的实际行动却表明,知难而退,不是他的选择;迎难而上,才是他的性格。有一句话,他常常挂在嘴边——你可以不把我个人放在眼里,但是,你必须要把法律放在眼里。他说,只要他在执行岗位一天,那他就绝不会对“老赖”手软!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郑飞:“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执行局长,必须要勇于担当、敢于履职,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逗真。我个人性格比较刚直,容不得失信行为,对那些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肯定会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尽最大可能保护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实现公平正义,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事情。

  郑飞从来不会把困难挂在口头上,而是用自己对政法工作的无限热爱,事必躬亲、身体力行践行着一名法官的使命和职责。自2017年调执行局从事执行工作以来,他敢于担当,勇挑重担,主动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大执行力度,依法、妥善处理,切实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近年来,郑飞办理执行案件1436件,执行结案1342件,为胜诉当事人执行到位16352.95万元;曝光失信被执行人537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768人次,限制高消费2950人次、限制出境18人、司法拘留87人,判处拒执犯罪1件、1人,所承办案件无超执行期限案件,无错案或重大瑕疵案件,无当事人举报、投诉,无损害法官形象的行为,没有因处理不当导致当事人上访或信访,引发不稳定因素,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在全院年轻干警眼中,郑飞严守底线、做事清廉,青年干警认为他就是新时代法官该有的样子,把他作为心中的“男神”,仰视、追赶。

  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余娟:作为执行局长,他在执行工作中都是事必躬亲、尽职尽责,办理疑难重大案件,他总是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在执行第一线,敢担当、善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对待我们他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是一位值得我们学习的好同事和好领导。

  在郑飞的打磨之下,一支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执行警务团队绽放出了光芒,成绩斐然。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先后荣获“全省法院2016年度执行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一等奖单位”,全省法院“执行大会战”先进集体,全省法院2017年度执行信息调研工作二等奖单位,全省法院第七次“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活动先进集体,全市法院“院长大比武”执行攻坚竞赛活动第一名,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和称号,2020年4月,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会战中,荣获市中院集体嘉奖,2021年3月,因2020年执行工作成绩突出,被市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而他个人更是屡获殊荣。2020年9月,被省高院、省人社厅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面对荣誉,郑飞始终保持着惯有的冷静和谦虚,他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才是他毕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