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队伍教育整顿——榜样力量】李垚: 27年如一日专注干好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5 10:11:18 点击量: 12746

  她,温柔中带着利落锋芒。法庭上,她用专业书写正义;生活中,她用个性闪耀精彩。她亦刚亦柔,用27年的执着和智慧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奋力谱写公正和谐的司法篇章。

  李垚,1973年出生,现任雨城区法院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审判委员会委员。工作中,她专业能力强,以法律为准绳,公正裁判,审理了系列大案要案;生活中,她爱好广泛,善于创新方法增强团队凝聚力。

  在她27年的工作生涯中,获得过个人三等功,雨城区“三八红旗手”,数次被评选为优秀庭审标兵、办案标兵。2017年被评为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2019年荣立全省法院个人二等功,承办案件入选雅安市2015年度、2017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其编撰的案例分析被《中国法院2020年度案例》采用……

  她身上的“光芒”无数,却一直默默秉持谦虚、谨慎、律己的工作态度。

  秉公办案:群众眼中的公正法官

  身穿法袍,手拿法槌,坐在审判员位置上的李垚透露出法官的威严。6月7日上午,李垚在雨城区法院审判庭开庭审理了系列物业服务纠纷合同案。庭审中,她用公正的判决,捍卫着法律的尊严。像这样的案件审理场景是李垚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

  1994年参加工作便一直就职于雨城区法院的李垚,先后在雨城区法院羌江法庭、草坝法庭、上里法庭、立案庭、执行局、民二庭、民商团队、诉讼服务中心开展审判工作。

  审理案件是法官的主责主业,每个案件的背后涉及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人。公平正义如何得到实现?有着27年法院工作经历的李垚认为:“要始终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同时不‘机械’办案,要充分审查证据,多询问当事人,从而作出公正判决。”李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李姐,对工作非常严谨和专注。”在同事樊凌莎看来,工作上李垚很细腻,对于别人认为不重要的细节,她都能反复琢磨,一丝不苟,站在客观的立场上,依法公正审判。她的工作不仅得到同事的认可,也得到了众多当事人的认可。

  “你们是哪个法院的,认不认识李垚法官?”几年前,一名修车师傅在遇到雨城区法院工作人员修车时询问道。得到肯定答复后,他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李垚法官很公正、很正直。”原来,该名修车师傅曾经在雨城区法院“打官司”,李垚办理了他的案件,在办理过程中,她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对“打官司”所需要注意的事项,提交证据期限、要提交哪些证据等都耐心地释法明理。因而多年过去,修车师傅依然记得李垚法官的暖心服务。

  “我们很满意,感谢法院作出的努力!”这是帮助农民工成功追讨回工资后,在先予执行的农民工工资兑付过程中,农民工代表感谢包括李垚在内的法官们的辛苦付出时所说的。像这样的感谢,在她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人民群众一句句感谢的话语,诠释着李垚的奋斗和努力,而这也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

  司法为民:审理系列民商事重大要案

  2018年,雨城区法院为进一步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办案质效,对民商事团队进行司法资源的重组整合,设立了简案团队和繁案团队。李垚主动加入繁案团队负责审理案情复杂、双方当事人争议较大的疑难复杂案件。

  在审理涉及某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中。业主和开发商分歧巨大,争议焦点众多,涉及住宅、商铺、车位、小区游泳池修建等一系列问题。“我们选取了7个具有代表意义的案件先行进行审理,小区有1000多户住户,除了这7起受理的案件外,想要到法院起诉的业主还有很多。”李垚介绍,要是处理不好极易让双方的矛盾升级。

  在遇到这样的疑难案件时,李垚没有退缩,而是理清思路,和团队共同研讨,拟定了详尽的案件审理计划,将案件所涉及的争议点、难点一一进行梳理,利用思维导图、建立表格,让案件事实更清晰。同时,通过广泛收集案件证据,针对焦点和难点反复询问双方当事人,明晰案件的事实和真相。在调查案件过程中,她对原被告双方进行调解和释法明理,以便下一步依法判决。在受理的7起案件平稳审结后,速裁团队以类案方式具体划分该小区起诉案件,参照7起已审结案件的处理方式对后续的系列案件进行调解处理。最终,对该系列案件全部得以妥善解决,这也为其他类似案件的调解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而这仅是李垚创新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李垚还审理了一系列辖区内有重大影响、群众广泛关注的涉企疑难案件。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包括涉四川建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以及本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及涉民营企业、涉众、涉稳案件。这些案件中,有的涉案标的高达上千万,涉及当事人众多,案情疑难复杂、双方争议和分歧大、审理难度高。为尽力推进项目建设,李垚多次组织双方协调,实地走访建设工地了解案情、调查取证,释法明理,在保证质效的同时,依法作出公正判决。

  2018年来,由她承办审结的涉买卖、建筑工程施工、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及与企业有关、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共计244件。在案件审理的同时,她积极通过判后释疑、司法建议等方式延伸司法服务。仅2020年,其带领民事审判庭(繁案团队)共计收案773件,结案756件,结案率达97.80%,其中李垚个人收案86件,结案82件。

  学习不止:更新专业知识做好团队“大家长”

  李垚长期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2021年开始负责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庭)工作。

  “以前更多的是审理复杂疑难案件,而诉讼服务中心是窗口部门,更多的是做好服务工作。不仅对外要服务好当事人,同时对内部各审判团队也要服务好。”在诉讼服务中心李垚说道。

  “欢迎来到雨城区人民法院,我是小贤带你如何申请执行立案……”今年4月份,李垚为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团队成员特长,拍摄了“一分钟带你了解立案须知”等系列普法宣传视频,方便广大群众了解申请立案的流程,视频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好评。受此激励,在她的带领下,诉讼服务中心团队坚持每周拍摄一期普法便民微视频,进一步普及“网上立案”、“多元调解”小程序等操作方法,尽最大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在庭上,李垚是威严的法官,而在生活中,她是团队里的“大家长”。“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将所学转变为技能和认知。”李垚不断更新她的专业知识,在她的笔记本上内容大多都是前沿法学资讯和自己的总结分析。平时工作繁忙,但她总能见缝插针,及时把自己在工作中的所思、所想落在笔记上,将深奥的理论知识、前沿审判观点和裁判思路。枯涩难懂的《民事诉讼庭前会议操作规则》《调查令》《送达地址确认书》《常用民商事案件法律文书新格式》《工商保险待遇纠纷计算模板》等被她制作成了简洁、易学、易懂、易用的思维导图、知识小卡片,及时向团队同事传递和交流,为团队成员高效储备、更新知识库提供便捷。

  虽然目前诉讼服务中心仅有2名法官、5个法官助理、10个书记员以及1名工作人员,而诉讼服务中心又负责了立案登记、信访、调解、送达、速裁等大量工作。案件数量的增加没有影响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李垚积极乐观且不断创新的工作方法指引下,速裁团队和先调组的结案率和结收比都较去年同期有大幅提升。

  虽然人员较少,工作量大,但对法官这份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让她甘心用汗水和努力笑迎而上。

  6月7日上午开完庭后,李垚像往常一样依旧没有休息,匆匆吃过午饭后就回到办公室加班处理调解文书。“我不喜欢拖延,大家都在积极努力工作,每一件案件的审结,都是团队的辛勤努力,当事人盼结案,我们也盼结案。”遇到事情,她习惯性的马上去做,当日事、当日毕,因而中午不午休、晚上加班到八九点成了她的常态。

  工作中给大家树立榜样,学习上也一样。为调动团队成员学习党史积极性和主动性,李垚又认真思考起来,组织团队成员观茶厂历史、宣讲民法典、讲红色故事、党史知识竞赛…一系列活动在她的创意和指导下风风火火的开展了起来。

  5月27日,在她的带领下诉讼服务中心干警在雅安茶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法治宣传进企业”主题活动。“很放松、很有趣、很有知识性。”紧张激烈而又不失活泼的答题活动,让参与人员体验了一场活跃、有趣、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团队小伙伴和雅安茶厂职工都为此点赞。两者兼顾:有好的身体和心态才能平衡工作和生活

  “铁面无私”的法官一定是不苟言笑、“凶神恶煞”的吗?

  与常人所想不同的是,李垚爱好广泛,摄影、绘画、读书、养花……都是她的喜好或特长。因为业务熟练、心态健康,长期从事繁重审判工作的她相反比同龄人看起来反而更年轻些许。

  针对团队工作辛苦枯燥的状况,李垚还思考着调整团队情绪,点燃工作激情,增强团队凝聚力。她鼓励团队成员开发特长,让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展示自己,拍视频、绘画文化墙、朗诵、制作木梳……她所带领的团队总是最有活力的。

  很多人疑惑,工作这么忙,家庭又是如何被兼顾的呢?李垚表示,她几乎没有为平衡工作和家庭而感到头疼。为此,她说特别要感谢女儿,每次周末与女儿一起畅聊学习和生活就是她最快乐的时光。

  李垚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事人对案件审判结果的认可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审判一线奋斗27年的她,誓将继续在自身工作岗位上兢兢业奉献力量,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路上继续“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