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法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作风规范建设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06 14:19:38 点击量: 1060

雅安法院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作风规范建设年”活动

雅安中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 6月3日)

雅安法院集中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为切实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审判工作中,着力强化青少年法治意识,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雅安法院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立足辖区实际,到联系村、社区、学校开展青少年合法权益维权保护集中法治宣传,收到良好成效。

  荥经法院 法官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通过法制进社区、法制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增强青少年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针对涉及留守儿童权益,特别是急需治疗费的赔偿案件以及急需生活、学习等费用的抚养费案件,建立诉非衔接、快速审结及司法救助机制,依法从重、从严、从快严厉打击以农村留守儿童为犯罪对象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宝兴法院 采取法院支部与联系村支部“对接共建”的形式,组织青年法官到大沟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法治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关爱慰问活动。法官们重点针对道路交通安全、校园暴力、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毒品犯罪等关注热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了鲜活的法制案例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知法守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为他们赠送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长大以后做社会有用之才。

  石棉法院 组织法院“关爱少年”服务小队到联系社区看望困难家庭小朋友,赠送学习用品、体育用品、法制宣传图册等节日礼物,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法官们通过与小朋友趣味游戏互动的方式,寓教于乐,围绕如何加强少年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家长和小朋友进行法制宣传,其中,重点结合“陌生人来敲门时应该怎么做”、“在外面和家人走失时应该怎么办”、“一个人在家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等方面讲解法律知识。

  汉源法院 组织法官到精准扶贫帮扶村—富泉镇胡叶村所在的胡叶小学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并为同学们送去精心挑选的学习用具、体育用品,如钢笔、文具盒、笔记本、气排球、篮球等节日礼物。法官们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和家庭情况,勉励他们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回报老师、父母,用知识改变家乡的面貌。针对胡叶村地处高山、坡陡路岖,交通危险、安全意识薄弱等情况,法官向同学们进行了道路交通安全、安全用火、用电、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制教育。

  天全法院 组织法官开展“感恩跟党走,送法进校园”活动,汇同天全县教师代表参加了始阳镇第一中心小学“看重建、话感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讲课,介绍了未成年人享有的各种民事权利以及如何对未成年人进行司法保护等知识,讲解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让同学们懂得了作为民事主体享有的权利,以及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杨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