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2 11:54:03 点击量: 987

  2月26日,在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祝鸿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5年全市法院工作,并提出了2016年工作思路。

  2015年,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省法院指导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全市法院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倾力保障重建脱贫“双攻坚”、实施后发追赶战略和建设平安、法治雅安为己任,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握“稳中求进、创新突破”基调,砥砺“革弊趋常、明责厉行”作风,担当实干,争创一流,较好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全年受理各类案件21933件,审结19321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2484件,审结2400件,同比分别上升17.78%和16.11%。

  ----严格公正司法,在服务大局中捍卫公平与正义。 深刻认识重建攻坚的核心地位和后发追赶的特色要求,自觉将发挥审判职能与保障我市大局紧密结合、依法尽责。

  ----遵循法治为民,在践行宗旨中彰显价值与使命。 深刻认识司法的人民属性和社会引领价值,积极投身富民兴雅和依法治市中心工作,努力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矢志改革创新,在提升公信中体现拥护与实干。深刻认识司法改革作为提升公信根本尺度的战略意义,坚持正确方向和问题导向,认真贯彻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积极稳妥推进相关改革取得新进展。

  ----聚焦“三严三实”,在锻造队伍中力促素质与担当。深刻认识“三严三实”对司法工作的内在本质要求,认真将严的作风和标准、实的精神和效果贯穿队伍建设始终。

  ----坚持开放透明,在接受监督中回应重托与期待。 深刻认识自觉接受监督是促进司法公正、加强司法民主的法定义务和动力保障,讲政治、守规矩、听民意、促发展。

  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和灾后重建收官之年,也是全市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争创“两个一流”的突破之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和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大局,深刻把握“十三五”发展特征和时代要求,强化政治、大局、核心和看齐意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揽,把防范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奋力争创“两个一流”,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以大局为中心,打造“服务型”法院。将服务保障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开局置于重中之重。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为“双攻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严惩职务犯罪,促进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深入谋划推进“四大行动计划”、落实“四大工作抓手”的司法举措。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服务开放发展、保障共享发展。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制,推动创新发展。完善司法为民,厉行司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司法扶贫”,促进协调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依法严守雅安生态本底,推进绿色发展。

  二是以改革为推动,打造“公信型”法院。加强调研准备,积极迎接司法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要求,大力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开展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试点,大力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带头贡献社会法治化,大力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取得新突破。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等成果,大力提高人民群众更加信任和支持司法的满意度。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审判质效控制,完善“简案快审、难案精审”,以严格、公正、廉洁司法的严真实效举措,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是以队伍为根本,打造“担当型”法院。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牢固信仰,服务人民,不懈增强敢于担当的意识和勇气。聚焦“三化”建设,破难补短,凝心聚力,不懈提升能够担当的素质和能力。聚焦班子和基层两大重点,配合地方党委做好基层法院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全力夯实基层,不懈强化善于担当的龙头和支撑。聚焦司法职业道德,精心培育法院文化,弘扬引领示范的法治精神,不懈营造崇尚担当的环境和氛围。聚焦廉洁司法,扛实“两个责任”,深化“六大建设”,严格作风规范,坚决破除任何形式“潜规则”,斩断司法腐败“利益链”,坚决惩治和清除害群之马,不懈固化持久担当的底气和定力。

  四是以信息化为引擎,打造“智能型”法院。深化“互联网+”司法领域运用,加快推进法院信息化3.0版转型升级。视信息化为自我变革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全面覆盖、全员掌握、全程展示。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围绕“服务审判、服务群众、服务管理、服务决策”的目标,促进透明便民,提升公信,精细管理,推动形成“智慧司法快车道”,助推雅安法院追赶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