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专题报道 >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 详细

【感受公平正义】启航!天全法院“光速计划”上线试运行

发布时间:2021-11-09 16:14:34 点击量: 1182

2021年11月3日上午,天全县喇叭河镇的田某因为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来到天全县法院。与往日不同的是,天全县法院的法官拿出了一份绿色的《“光速”解纷流程指南》。

田某在天全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按照流程指南首先通过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保函。电子保函申请、在线缴纳担保费用、速裁法官出具保全裁定、执行事务中心实施网络查控、电子送达文书......1小时内便全部完成,实现诉讼事务前台一体化在线办理。

同时,中台“法小天”智能语音呼叫中心和后台人民调解组织、简案速裁团队同步做好通过电子诉讼方式处理案件的准备。之前,当事人或代理人到法院现场申请保全,不仅路途耗费时间长,还需要提供有效的财产担保或者往返保险公司等机构办理诉讼担保手续,法院也需要对担保财产进行审查并办理相应查封措施,不仅增加诉讼成本,还可能错过保全的最佳时机。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财产险部负责人梁斌:“在司法改革已经进入深水期的关键节点,我公司主动求变,在原有诉讼财产保全责任保险的基础上,与天全县法院深度合作,在全国率先打造网络司法保全新模式。最大限度解决传统保全申请中存在的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有效实现法院立审执层面的联通。今后,我公司将继续加强诉讼保全保险业务,与法院携手,共同释放更多司法改革红利!”

天全县法院在人民法院保全平台入驻保险机构的支持下,将符合小额诉讼条件案件的保函价格从500元降低到了100元左右,保函取得变保险机构人工审批为平台自动审核,提交担保申请在线缴纳保费后即时出具电子保函。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同时引导当事人确认送达地址、导入在线调解流程、接受电子诉讼规则等,融入矛盾纠纷实质化解的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