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专题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6-03-02 11:59:21 点击量: 1059

  2月22日,市中院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人大工作会精神。党组成员、副院长田世玉传达了会议精神,认真解读了叶壮书记在市委人大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认为,这次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职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顺利实施“四大行动计划”、“四大工作抓手”等目标任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为法院科学准确定位指明了方向,深化改革提供了遵循,依法忠实履职增效提出了要求,标准高,内容细,要求新。为此,全市两级法院应主动对接,消化落实,从四个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的宪法体制架构,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意识。充分认识人大工作对政治体制架构的完善、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推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调动、带动、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自觉认识人大就是法院的家,从中获取强劲的动力源泉,真正把对法律负责与对人民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引领、规范作用,全面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为推进“两个攻坚”和法治雅安建设贡献力量。

  有效落实决议。坚持全盘工作定期报告、专项工作专题汇报、重点工作随时报告、交办案件优先查报的“四位一体”报告常态制度,将贯彻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问题倒追的责任体系,全面强化“一责到底”的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横到底、纵到边”的制度体系,确保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方向正确、进度迅速、效果突出。

  主动接受监督。坚持提前准备、提前安排、提前协调,主动配合并积极邀请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日常视察工作,邀请代表旁听案件庭审,参与案件调解,见证案件执行,切实提高全程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认真梳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审判工作、队伍建设中的问题,切实研究整改,努力实现“切口小、切入深、力度强、震动大”的目标。

  配合地方立法。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安排,切实开展高质量的专题调研。及时掌握国家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立法动向,开展目标明确、导向正确、数据准确的专题调研,为正确运用法律规定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奠定基础。充分运用大量鲜活的司法案件,及时发现法律的漏洞和短板,及时掌握和评估法律在社会生活中的运行情况,力争为法律的修订与完善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雅安中院 李玲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