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全市法院院长会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02-25 17:13:55 点击量: 2220

2月25日,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会议传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均批示要求,组织观看全市法院五年工作纪实专题片,全面总结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效,通报表扬县(区)法院2021年度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记功表彰决定并颁奖,部分县(区)法院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作了题为《前行不辍、持之以恒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 以优异司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总结回顾全市法院前期工作成效,分析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 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斗目标”等“六个坚持”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切实以抓“学习、调研、宣传、督导、保障、落实”六项支撑为基础,运用系统化、制度化、项目化、责任化、高效化、示范化“六化”工作推进方法,沿着“实、深、固”的思路和脉络推进“6+2”系列重点工作,守正创新,担当进取,上下同心,拼搏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整体态势实现了赶超提升和历史性变化。主要体现为“五个新进步”:一、在坚持党的领导、忠诚依法履职上取得新进步;二、在坚持服务发展、深化工作成效上取得新进步;三、在坚持深化改革、激发生机活力上取得新进步;四、在坚持文化建设、锻造过硬队伍上取得新进步;五、在坚持从严治党、优化党风政风上取得新进步。

会议强调,步入“十四五”的新起点、新阶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发展与稳定、守正与创新、政策与机遇、整体与部分、谋划与落实的“五大关系”,更加全面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具体工作:一、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常抓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常固治理成效,

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活安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诉源治理,持续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平安四川、平安雅安。

三、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常谋服务举措,护航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持续服务“六稳”“六保”,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助力建设“三个高地”,护航发展“四大经济”,为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四、始终聚焦群众需求,常树为民理念,切实保障民生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保障民生,持续提升诉讼服务水平,进一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着力解决好提高司法品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标准需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满意度、获得感。五、不断凝聚改革合力,常优配套保障,

持续深化司法改革。将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双轮驱动”,进一步对标对表,科学统筹、整体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好全国法院司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做好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六、始终坚持以文化人,常铸铁军之魂,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持续培育党建引领、读书学习、调研思考、清正廉洁的机关文化,切实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忠诚如山、干净如雪、担当如石”的新时代夹金山精神等融入全市法院文化建设中,在文化的坚强引领下开启雅安法院发展的新征程。

市中院院领导、专委、副县级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邀出席的部分代表、委员;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