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及长期未结案清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16:12:20 点击量: 1735

全市法院坚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推动审执工作的开展,受理案件数、审结案件数均同比大幅上升,案件改发率、服判息诉率等重点质效指标提升明显。

为持续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良序运行,9月8日,雅安中院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推进会。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各审判条线分管院领导、专委,各县(区)法院院长及各业务庭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钱怡副院长通报了全市法院1-8月审判质效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市中院分管院领导、各县(区)法院院长,针对审判质效短板及目前尚未审结的长期未结案件,进行了分析汇报。

袁彩君院长听取汇报后强调:要加强成果转化,巩固提升质效将教育整顿的成效持续转化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动能,在稳固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强化短板、问题分析,着力解决主观上的原因,制定针对性计划、措施,尽快进入攻坚状态。袁彩君院长提出要求:

一、要坚持政治导向,强化思想认识

要坚持省法院提出的“1+4+N”的审管工作基本脉络,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目标,在“感受公正”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审判质效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审管意识、质效意识,切实提升审判执行工作的质效。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聚焦重点任务

要正确认识、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审判管理、目标考核等工作的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对标对表,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和研究,加以分解和细化,提出切实有效的落实方案,确保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责任落实

对审判质效短板及长期未结案中的“硬骨头”等问题,要予以正视。在分析研讨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通过强化诉源治理、落实判后答疑等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力补齐短板,提升办案质效。要坚持“化存量、控增量”,对已经产生的长期未结案,压实攻坚主责,限期办结、抓好化解落实;严格执行审限规定,坚决杜绝随意变更审限、审批不严的问题,防止长期未结案件“边清边积”。

四、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强督导指导

院庭长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积极协调、统筹处理,全面稳妥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市中院各审判业务条线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促进两级法院审判质效共提升;审判管理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催办、通报、督办、约谈及考评等制度,按照既定制度逗硬开展工作,进一步鲜明奖惩工作导向,倒逼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