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讲好法治故事 传播法律知识——雅安中院首次发布年度典型案件

发布时间:2016-03-28 16:34:57 点击量: 957

                
  3月10日,雅安中院举行“十大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首次通过媒体向社会集中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件,包括刑事案件3件,民商事案件5件,行政案件1件,减刑假释案件1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假诉讼、保险事故中免责条款适用等方面,与社会稳定和谐、经济创新发展、百姓安居乐业息息相关,在一定层面上反映出全市两级法院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经济后发追赶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中所做出的努力。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对社会行为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社会公众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履行法定义务,规范相关领域、行业的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司法、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雅安中院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全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评选发布活动。据悉,此次活动历时三个多月,从2015年审结并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案件中,共推荐了67件备选案件,经过初评、复审、定稿三道程序,最后挑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和价值引领作用的十件案件作为2015年度全市法院典型案件,并通过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和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公布。稍后,还将编印成册,予以推送。

  雅安中院新闻发言人表示,“发布典型案件,就是希望通过大家身边的生动案件,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使遵法守法成为全社会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推动雅安依法治市进程。”今后,雅安中院将持续每年开展全市法院“年度典型案件”评选活动,进一步扩大典型案件推荐范围、完善评选规则通过规范化的年度评选,为法院审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参与依法治理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