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筑实基础 培优提升 精耕细作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雅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9-11 14:42:46 点击量: 10103

9月8日,雅安中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传达学习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总结分析2023年1-8月工作情况,对推进雅安法院审判工作现代化进行了安排部署。雅安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钱怡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市委重要安排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作了题为《筑实基础 培优提升 精耕细作推动实现审判工作现代化目标》的讲话。会议由雅安中院副院长李华伟主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出席会议。

会上,8个县(区)法院汇报了1-8月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雅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志刚通报了1-8月全市法院审判质效情况。会议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必须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最高法院、省法院部署要求,找准实现路径和实践办法,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雅安现代化建设。

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锚定审判工作现代化政治方向。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工作实践,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本思想,浸润的文化底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坚持服务大局,积极防范化解和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推进雅安现代化建设战略部署提供优良司法环境。以学促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坚持以双向考评机制为抓手,努力提升审判工作现代化成效。主动融入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试点,抓实双向考评改革,促进审判质效提升。进一步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落实落细司法裁判和监督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四类案件”监督管理、阅核监管等要求,做优案件评查,强化审判管理监督,提升司法行为规范。进一步推进审判职能高效协同,有效提升办案整体质效。明确司法审判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目标导向,缩减平均结案时间,全力提升办理效率。继续化解长期未结案件,切实遏增量、减存量。进一步优化全员绩效考核机制,以新考点引领审判工作质效同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审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引导、规范、激励法官依法公正高效履行审判职责。

坚持以诉源治理为延伸,有效提升审判工作现代化社会治理效能。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立足司法职能,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上挖潜增效。做实前端止纠纷于未讼。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持续打造“群众法律超市”“5G多元解纷”一站式解纷平台,切实避免“转诉为讼”做实中端解纷于诉内。落实“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理念,强化“如我在诉”意识,培优诉内治理,加大执行办案力度,推动实质解纷,确保胜诉权益。做实后端防纠纷于未发。注重延伸司法职能,用好司法建议,落实“有信必复”,倡导诚信和谐,减少“潜在诉讼”。

坚持强基固本科技赋能,不断强化审判工作现代化保障。建设过硬队伍,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建设。注重“人”的因素,锻造一支过硬队伍。推进法官素能培养提升工程,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重点培养一批高层次专业化审判人才。优化干部选用机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以人的现代化更好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注重“科技”的因素,强化技术支撑和保障。统筹推进全市法院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多维度运用司法数据助力科学决策,不断提升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警务、智慧管理水平。

会议号召,在新征程、新使命中全市法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推动全市法院工作与时俱进,以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建设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雅安。

雅安中院院领导、专委、县级干部、各部门中层干部,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