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雅安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环资审判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4:37:24 点击量: 9040

为贯彻落实川西南片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安排部署全市法院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切实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4月28日,雅安中院在名山区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环资审判工作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川西南片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上的精神,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了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的讲话。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川西南片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秦海常务副院长的讲话为全省法院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刑事审判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雅安两级法院将在审判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上通报分析了2021年以来二审案件发改情况,并重点强调了刑事大要案件办理要求。雨城法院、石棉法院、汉源法院、天全法院分别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刑事审判质效提升、环资审判、庭审实质化工作进行交流发言,名山、芦山、宝兴、荥经法院报告了刑事环资审判工作开展情况。

钱怡副院长指出,当前,我们国家和社会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而发生根本变化。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政法队伍的重要力量,刑事审判条线及每一名干警必须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形势,为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就贯彻落实川西南片区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及秦海常务副院长讲话,切实做好2022年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与时俱进转变刑事司法理念,履行好刑事审判作为法院工作“刀把子”的职能。二、强化使命担当,抓好服务大局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谋划好国家政治安全工作;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紧盯群众关切,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要抓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及涉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切实做“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做好“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坚决做好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三项规程”,持续深入推进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突出重点工作,实质服务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强化品牌效应,全面推动“蒲公英”生态法治计划;常于创新,多元化开展修复性司法工作,积极探索“碳汇”修复工作。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要加强刑事审判队伍的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要强化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培育一支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刑事审判队伍;要增强舆情风险防范意识、疫情防控意识和案件质效意识。

钱怡副院长强调,全市法院刑事审判队伍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奋力推进刑事审判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刑事审判工作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服务雅安高质量发展和建设高水平平安雅安、法治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