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四川省法学会评审组到雅安中院开展法治实践创新课题评审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17:08:12 点击量: 1808

  4月12日,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侯水平,四川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四川大学教授周伟,四川省法学会学术部副主任赵恒伟一行莅临雅安中院开展法治实践创新课题评审验收工作。

  雅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彩君围绕《疫情背景下乡村治理法治化问题研究》课题,从选题背景、研究成果、成果转化、示范点培育情况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

  同时,作为《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问题研究》和《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建设司法保障研究》两项法治实践创新课题培育单位,雅安中院将课题研究与实践推动相互融合,在研究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为课题研究提供了优沃的实践“土壤”,推动两项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尹宁宁,省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阳露昭分别就课题进行汇报。

  随后,评审组一行到课题培育示范点石棉县美罗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石棉县美罗镇黄果柑产业合作社、三民村村委会、现代农业成果肥水一体枇杷试验田等进行详细了解。评审组高度肯定了课题研究成果和示范点培育成效,认为创新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落地应用取得了实效。

  周伟教授指出,雅安中院课题具有很强的实践创新和特色亮点,课题研究、成果转化和示范点培育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持续推动实践创新,取得更大的实践效果。

  侯水平副会长指出,雅安中院的课题研究成果充分彰显了法治实践创新课题理论联系实践的特点:一是选题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牢牢把握疫情对乡村治理法治化的“催化剂”作用,对疫情背景展开研究,探索构建一套符合国情、乡情、民情,更加精准、高效的乡村治理法治化体系,立意超前且符合实践需要。二是研究成果转化成效显著。通过课题研究能够最终获得市委政法委层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难能可贵,“四个协同机制”对于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协同作用、为乡村治理法治化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三是示范点培育经验值得推广。在汉源县九襄镇、石棉县美罗镇探索建立了人民法庭庭长列席镇党委会议等创新工作机制,助力其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强镇”“乡村振兴先进乡镇”“法治示范乡镇”等多项荣誉称号,为两地乡村治理法治化工作贡献了大量智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