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 详细

斩不断的血肉联系 共产党瓦几瓦

发布时间:2022-09-13 11:14:29 点击量: 11773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官方通报本次地震最高烈度为Ⅸ度(9度),雅安市境内Ⅸ度(9度)涉及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草科藏族乡、新民藏族彝族乡。本次地震的突出特点是地震引发的地质灾害多且极其严重,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房屋建筑和基础设施受损,道路、通信、供水供电等生命线多处中断。

  9月11日,天刚蒙蒙亮,雅安市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海耳村的5户村民便焦急地来到村委会,找村上的党员干部帮忙想办法。原来今早一些村民莫名发现家中多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封来自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官兵们的手写感谢信以及200元的现金谢礼。

  “感谢这段时间对我们提供的帮助,对于给您造成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相信石棉明天会更好,我们和你们永远在一起。” 这份心意,有的小心翼翼用水果压在客厅桌子上、有的放在消防官兵坐过的椅子上、有的放在跟老乡家小朋友逗趣的摩托车上、有的放在老乡递过的水杯下...... 村民杨国强看到这封信和200块钱,感到既惊喜又愧疚,只不过是打开自家院坝让救援队进来歇歇脚,怎么就值得如此?

  “这些年轻小伙子冒着危险来这里援助我们,真收了这个钱,我们成什么人了?”杨国强一边说,一边用手揉拭着包在眼眶的泪水,几度哽咽。原来,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到达海耳村开展救援工作以后,将救援车停靠在老乡家门口,村民们主动邀请他们进屋休息。

  “他们一般不进来的,最多有时候用一点水和电”,村民陈英说。更多时候,是他们给老乡们送物资、讲防震自救知识,昨晚还给娃娃些送了月饼,和大家一起在帐篷里过了个特别的中秋节。

  经过连续几天奋战,支队官兵们将撤离到下一个救灾点继续开展救援工作,离开前,他们悄悄准备了感谢信和200元现金。“我发现了追着他们还钱,他们半开玩笑地说‘共产党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我把钱硬塞给了他们,结果去安置点做完早饭回家,钱和感谢信又放回了我家冰箱上!”

  村委会里,老乡们将感谢信和现金展示给参与抗震救灾的雅安中院、审计局党员看,并自发准备回信,希望大家帮忙寄出。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娃娃,我希望他们救援路上一切平安,等到我们恢复重建,常回家看看。”海耳村党支部书记王月霞说:“是党的领导和关心真正把我们这个藏族彝族乡村民的心紧密联结在一起,我们齐心协力抗震救灾,共产党跟我们藏彝同胞的情是斩不断、割不开的……”

  走在海耳村的村头巷尾,“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瓦几瓦,人民政府卡沙沙”这样的彝语不绝于耳……安置点也随处张贴着感恩横幅。

  “我们很安全、很放心、很乐观,村民们是发自内心的感恩党、感恩政府的。”海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慧介绍,地震之后,村支部第一时间疏散村民并搬出物资搭建避灾帐篷,大家群策群力,积极投身救灾。随着社会各界的救援力量到来,省、市救援力量下沉,雅安中院、雅安市审计局以及更多单位的党员干部也带队参与到该村的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

  “现在村里藏彝汉村民空前团结,配合救援力量自助互助,所有力量扭成一股绳,不等、不靠、不依赖。”怀孕4个月的陈忠霞是海耳村的党支部委员、村会计,地震发生后,她挺着已经显怀的肚子一直跟着村“两委”开展工作,参与成立临时指挥部、搭建帐篷、发放物资、安抚村民、协调纠纷等事宜,每天都马不停蹄干到深夜12点。

  连轴转7天,这位36岁的高龄孕妇脚都浮肿了,平时的鞋子已经很难再穿进去。

  “他们都叫我歇一歇,可看着受损的房屋道路、乡亲们惊慌的神情,孩子们上学问题等等,我心里一刻都不能安宁,我一定要做些什么才能安心......”采访中陈忠霞略显害羞,“相比其他人,我做的事情并不多,我也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同一时间,雅安中院、雅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对海耳村村民1052人进行中秋节“全覆盖”慰问,对8户受灾高龄村民进行了重点慰问;向集中安置点支援救灾物资;针对不同受灾群体开展政策宣讲、法规解释工作5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地震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让受灾群众平稳过渡、平稳安置、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共同目标不断努力。

  新民乡包村干部负责人朱黎明说:“地震无情人有情,我们相信灾难一定会过去,在党的领导下咱们石棉县新民藏族彝族乡会越来越好!共产党瓦几瓦,人民政府卡莎莎!”(图/文 张青贵 高夕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