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岁月丹心 党建薪火相传暨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3-10-09 17:06:37 点击量: 7743

市中级人民法院现有离退休干部60人,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干部58人;离退休干部党员57人,占总人数95%;80岁以上11人,60-79岁45人,60岁以下4人。

案例背景

为探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发挥“五老”优势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宣讲《民法典》为切入点,加强与市关工委法治团联动,面向中小学生,根据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实际需求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法治宣传和主题讲座活动。

主要做法

完善组织机构,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注重班子建设,新一届党支部书记和委员不仅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助人,且平均年龄仅为62岁,具备良好的身体状况。支部书记和委员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展现出较强的凝聚力和履职能力。支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部工作目标明确,计划周密,实施得力,成效显著。在丰富支部老同志日常生活的同时,还组织开展各类社会活动,积极为雅安发展作出贡献,老同志们对支部工作表示高度认可。注重政治建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支部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导老同志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部积极发挥作用,投身社区建设。鼓励老同志们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关心下一代成长。支部积极争取老干部局和单位党组的关心指导,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确保支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支部根据老年人生活实际需求,将政治建设与日常生活相结合,结合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化、体育、养生等活动。积极搭建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2022年,支部组织了三期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使众多中小学生受益匪浅,对于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2023年,支部举办了两期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深化了《民法典》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普及,有助于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支部还围绕“幼小衔接”“未成年保护”“家风家教”等,为600名学生家长开展讲座。党支部工作成果显著,党员同志的辛勤付出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认可和赞扬,他们的行动树立了一个优秀榜样,激励了其他部门和单位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事业中来。

工作成效

党支部在关心下一代成长和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通过举办多场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成功提升了中小学生对于《民法典》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同时,他们还积极为广大学生家长授课,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与家庭教育相关的法律和规定,提高了家庭教育水平,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此外,该党支部还通过与学校的紧密合作,有力推动了法治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普及和深化,使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在年轻一代中,法治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经验与启示

市中级人民法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持续举办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引领和激励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事业和法治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