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雅安法院网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 详细

雅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4 16:17:29 点击量: 3915

4月20日,雅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市中院副院长李华伟、立案庭负责人、简案快审团队负责人及各县(区)法院的分管院领导、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就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县(区)法院结合各自法院2021年在“一站式”建设推进中的工作短板及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作了会议发言;市中院简案快审团队负责人对2022年全市法院简案速裁审理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中院立案庭负责人对2022年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李华伟副院长就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由“固”到“常”提出了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要直视问题,狠抓落实整改。全市法院要对“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工作再提升。二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分步骤分阶段见成效。要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彻底根治“立案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改革要求,建成常态化的立案监督机制,加大虚假诉讼整治力度,坚决杜绝有案不立、岁末年初不立案、变相不立案、拖延立案等问题反弹回潮,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要深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质效。以最高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为抓手,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为牵引,不断深化“厅网线巡”相互融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广泛设立诉讼服务站(点),高标准建立“24小时自助法院”,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做实诉讼服务“最优窗口”功能,大力开展“非接触式”在线诉讼服务,加强平台推广运用,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要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构建多元解纷新格局。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中心“门诊部”功能,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整合解纷资源,加强前端分流,充分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展诉前调解,加强速裁团队建设,推进简案速裁快审,提升纠纷解决效率。注重强基导向,推进人民法庭一站式建设,延伸诉讼服务半径,推动人民法庭融入基层治理;要抓好“治重化积”专项工作,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抓好“治重化积”专项工作,把化解工作做深、做实、做到位,确保圆满完成第二阶段的化解任务。做好成都大运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敏感时段信访安保维稳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从严管理队伍,培养高素质诉讼服务团队。扎实开展市委“转作风、树新风、作表率、抓落实”专项行动、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司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诉讼服务队伍职业道德、职业礼仪、行为规范、专业素养等方面的培训,加强诉讼服务流程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全市法院诉讼服务水平。三是要有创新思维,助力审判质效提升。要在工作中不断提炼和总结,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特点,在工作中有所创新。